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学者联合研究发现:儿童新冠病毒感染在疫情初期已发生

需鉴别诊断,引起中度至重度呼吸系统疾病

发布时间:2020-03-14 11:18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综合消息  312日,武汉大学蓝柯、刘映乐,复旦大学余宏杰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孙自镛等研究人员在顶级学术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对武汉市20201月早期儿童新冠病毒感染情况分析发现,在疫情初期,儿童新冠病毒感染业已发生。

 

由于新病例的迅速增加,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很快引起了全球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被认为是从动物传播的,到20201月,怀疑最初受感染的患者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感染了该病毒。自20201月以来,covid- 19种病毒已经升级,该病毒已迅速传播到中国大部分地区和其他国家。截至202039日,中国报告了80735例确诊的COVID-193119例死亡人数。这些数字每天都会更新,而且预计还会进一步增加。先前的研究表明,COVID-19更可能感染成年男性,尤其是那些患有慢性合并症的成年男性,很少有儿童感染的报道。

论文题为 “Detection of Covid-19 in Children in Early January 2020 in Wuhan, China” 研究包括202017日至115366名住院儿童(≤16岁),该研究得到同济医院伦理委员会的批准。

366名儿童中,最常见的病原体是甲型流感病毒(占23[6.3])和乙型流感病毒(占20[5.5])。在6例患者中(1.6%)检测到了导致Covid-19的病毒SARS-CoV-2。从Covid-19患者的父母或监护人那里获得了知情同意,以公布其临床数据。6Covid-19患者的发病日期在202012日至18日之间,并且患者在17日至113日之间住院。

 

这项研究表明,在SARS-CoV-2爆发的早期,Covid-19发生在儿童中,引起中度至重度呼吸系统疾病,与一名患者的ICU入院有关。患者或家属均没有直接接触过华南海鲜批发市场或彼此直接接触过。该研究尚未确定该患者的感染源。研究结果表明,儿童SARS-CoV-2感染是在流行的早期发生的。

另外, 214日,武汉大学张志将团队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JAMA 在线发表题为“Novel Coronavirus Infection in Hospitalized Infants Under 1 Year of Age in Chin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确定了2019128日至202026日期间在中国诊断为COVID-19感染的所有住院婴儿(年龄28天至1岁)。该研究鉴定了中国所有感染的婴儿,并描述了人口统计学,流行病学和临床特征。

该研究发现,有9例婴儿感染了COVID-19,并于201912月至202026日在中国住院。这项研究表明,婴儿可以被COVID-19感染。 所有受感染婴儿均发生家庭聚类。应监测或评估已感染家庭成员的婴儿,并应报告家庭聚类,以确保及时诊断。9名婴儿患者中有7名是女性。先前的研究发现,男性感染的百分比高于女性。女性婴儿可能比男性婴儿更容易感染COVID-19感染,这需要进一步研究。由于1岁以下的婴儿不能戴口罩,因此需要采取特殊的防护措施。成人看护者应戴口罩,在与婴儿密切接触之前洗手,并定期对婴儿的玩具和餐具进行消毒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