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一位武大辅导员的别样“家书”

发布时间:2020-03-06 14:05 来源: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周军、张晗

疫情期间,学校延迟开学,同学们在家中线上学习。学生在线上,学生工作也随之“搬”到线上。电气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王青通过每日“朗读打卡报平安”、线上团会、B站线上直播,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业上的困难,合理规划和利用“宅”家时光。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她发出了两封别样的“家书”。


向八方援助道一声:谢谢您!

——给电气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各位家长朋友们:

2018年8月23日,来自五湖四海的孩子们汇聚珞珈山下,从此有了新的名字——武大电气人。孩子们在学校努力的学习、生活、成长,承蒙各位家长朋友信任,咱们“武大电气2018级家长群”一直活跃,像大家庭一样温暖。

一生电气人,一世电气魂。我们电气的学生毕业后都特别的爱校爱院,我也深感咱们家长总能第一时间发现武大的精彩和卓越,作为在武汉大学学习生活了十四年的学生、老师,对各位家长的支持与厚爱深表感谢。

2020年,疫情席卷中华大地,湖北尤甚。本是万家团圆的春节假期,全国各地的医护精锐含泪誓师出征湖北,他们说“不获全胜誓不还”。我们一次次被白衣天使们的无私奉献和勇敢担当精神泪目,也一次次被全国各地送来的救灾救援物资感动。

谁能不知,精锐队伍汇集湖北,当地医疗资源会变得紧张?谁又不懂,在春分未至的时刻,哪家餐桌都不会丰盛?他们答道“我们把家里最好的都送到湖北去,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每个人都要好好的!”

我常跟同学们说:你,不仅仅是一个个体,你是中国优秀青年之一。你在班级便是家庭的代表,在年级会打上班级的名号,走出电气你是电气的名片,走出武大你就代表武大学子,走出中国你就代表中国青年。而你的思想和行动,便是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这次疫情中,我们被无数优秀的青年人震撼,他们是敢于说真话的年轻医生李文亮校友、是方舱病榻不辍阅读的博士学长,是疫情时期投身志愿服务的身边同学……

今天,是“3·5”学雷锋日。作为咱们电气2018级辅导员老师,我号召全体湖北籍学生和家长,向援助的省市表达感谢。

我先起个头:

我是王青,家乡在湖北省黄石市。在这次疫情中,江苏对口支援黄石,来自江苏的白衣天使们助力“长江明珠”黄石市疫情防控,让我们在2月27日便实现了首次新增确诊0人的目标。患难见真情!感谢江苏人民在关键时刻的鼎力帮助!

(请江苏的家长见信回复“江苏收到!万众一心抗疫情,百家安康盼春归!”其他话语均可)

我们无法线下当面致谢,仅能用这样简单而质朴的方式表达心中的感恩。希望家长朋友们能帮助我们传递声音,感受到湖北人的真诚。

坚信:阳光归来,珞珈无恙。


   

2020年3月5日


向八方援助道一声:谢谢您!

——给电气娃们的一封信

各位WHUEEAers:

今天是2020年3月5日,天气晴。

青姐每天早晨醒来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报平安”。

1月21日,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离汉返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新冠肺炎确定人传人。1月22日,我在年级干部群里发了一则通知,“是时候每日一报平安了同志们。”我还记得发消息时的紧张和恐惧感,但更没想到的是在我们线上打卡的第44天仍未线下见面。这一个半月里,都还好吗?

谁曾料想,这病毒太张狂太残忍,疫情席卷中华,湖北尤甚。本是万家团圆的春节假期,全国各地的医护精锐含泪誓师出征湖北,他们说“不获全胜誓不还”。我们一次次被白衣天使们的无私奉献和勇敢担当精神泪目,也一次次被全国各地送来的救灾救援物资感动。

谁能不知,精锐队伍汇集湖北,当地医疗资源会变得紧张?谁又不懂,在春分未至的时刻,哪家餐桌都不会丰盛?他们答道“我们把家里最好的都送到湖北去,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每个人都要好好的!”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被无数优秀的青年人震撼,他们是敢于说真话的年轻医生李文亮校友、是方舱病榻不辍阅读的博士学长,是疫情时期投身志愿服务的身边同学……

今天,是“3·5”学雷锋日。我号召全体湖北籍同学,向援助的省市表达感谢。

我先起个头:

我是王青,家乡在湖北省黄石市。在这次疫情中,江苏对口支援黄石,来自江苏的白衣天使们助力“长江明珠”黄石市疫情防控,让我们在2月27日便实现了首次新增确诊0人的目标。患难见真情!感谢江苏人民在关键时刻的鼎力帮助!

(请江苏的朋友见信回复“江苏收到!万众一心抗疫情,百家安康盼春归!”其他话语均可)

我们期待踏春返汉时,能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坚信:阳光归来,珞珈无恙。


惦记你们的,青姐

2020年3月5日


“青姐,你为什么要写这两封家书?”

“因为在青姐家乡疫情最严重、我们最害怕的时候,江苏医护团队来了。一位江苏籍的学生发来消息:青姐别怕,我们江苏汇聚最精锐的医疗部队来帮助你们啦!”

最初,王青希望能够在3月5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通过这两封“家书”,将湖北人的感谢传递出去,致敬在疫情期间无数为爱逆行的“白衣战士”和志愿者们。

王青特别担心会冷场,然而出乎预料的是,两封信发出后,一时间群内收到了上百人次回复,两封“家书”引发了一场“感恩接力”,同时,也成为了学生读懂付出和感恩、感受家国大爱的线上课堂。

家长们的回复

学生们的回复

疫情发生以来,王青一直在思考,通过什么样的形式、什么样的内容,能够让“宅家”的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这场战“疫”,更深刻地感悟前辈的“逆行”。
2018级家长群是家校联络的桥梁,学校重要通知文件信息、学生活动及注意事项等都通过QQ群“传送带”第一时间送到家长面前,构建了积极良好的家校互动局面,更赢得了广大家长的信任。

有着近8年学生工作经验的王青深知,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非常需要家长的正面参与与积极配合,而打好信任基础是沟通和解决问题的重要基石。

针对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00后”大学生,思想活跃、极具个性、自我意识突出,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尤为重要。

在疫情攻坚阶段,王青别出心裁开展“宅家timetable大比拼”,“一日三打卡”即晨读、锻炼、上网课,“一周一小结”等方式敦促学生在家养成好习惯、保持好状态、提升学习效率,保持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家校之间的良性互动。

王青给2018级学生制定的“宅家”计划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身上便是一座山。”

在直播中,她向学生发问:“什么是初心?”同时她也在问自己。“我以为在人生成长的每个阶段都有许多让人深度思考和反思的时刻,记住我们面对大考时对‘正确’的判断,对‘爱’的感知,对‘利益’的取舍——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希望大家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社会支柱的时候,心怀天下、不忘初心、对得起良心,绝不能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在王青看来,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伤痛,但是更应该让我们学会思考,学会在危难时刻站出来承担我们的担当与使命。作为辅导员,让学生学会思考、成长成才,这是她的初心和使命。

王青说,希望在这个特别的春天,这两封“家书”能让我们每一位学生、每一个小家被感恩和团结连结在一起,共同守候春暖花开,珞珈相见。

(供图:王青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