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快报】新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即将启动

发布时间:2020-02-15 19:50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陆晗昱

为做好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全校本科教学工作者们近期不断克服困难,统一认识,努力推进武汉大学战“疫”期间的本科教学各项准备工作。217日,新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即将正式拉开帷幕。

精心准备线上教学

近日,本科生院推出《虚拟教室上课简易操作流程》,服务广大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在这段准备线上教学的日子里,全校教师们构建线上课程、共享资源,积极应对特殊时期对课堂教学带来的挑战。

全校各学院(系)大多数建立了教师授课群,及 时发布学校本科教学相关通知及教学平台操作说明;鼓励教师们多平台联动,积极探索使用珞珈在线、QQ群视频、腾讯课堂、雨课堂、爱课程等线上平台,并借助上述平台、QQQQ群以及微信与微信群实施本科教学。目前,全校各门课程均已由任课教师建立了QQ或微信群,经学院报送、本科生院汇总,再由院系通知学生,目前大部分本科生已加入群、与任课教师建立联系,部分教师已提前将资料发给了学生。

教师们精心准备的教学材料,体现的不仅仅是他们对各种线上资源娴熟的运用技能和精良制作水平,更体现出他们对本科教学的热忱和严谨的工作作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王晓峰录制了板书视频,将公式的推导过程一步步呈现于学生面前,极大地增强了教学效果。有很多老师复录制视频、音频,一次次自我否定、自我更新;有很多教师克服身在异地、周边缺乏资料的困难,凭记忆和对课程的深刻把握,最大限度利用资源收集课程资料、重新备课;更有一些教师,一边照顾患病的亲属一边坚持备课,令人动容。

b96efbcf9a51c7cdae4ea420d433059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王晓峰正在制作板书视频

童欣2

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童欣正在制作授课音频

学院(系)本科教学的组织者们在这个特殊时期体现出了强烈的担当意识。主要领导逐个动员,提高开课率;各院系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副主任一方面对线上本科教学实施办法加强理解,一方面负责对本院教师进行宣传动员和开展培训,测绘学院副院长邹进贵为了让教师方便操作、让学生有序学习,尽早先行探索、多次测试运行效果并编写线上平台使用说明,供师生共享;教务工作者们秉持钻研、合作、互助的精神,仔细考察教师端和学生端可能出现的各方面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教与学的过程顺利开展。每一项工作和教学计划的落实,背后都付出了大量的时间、耐心与决心;每一门课程的如期开课,背后都是一个团队许多人的共同努力。

优化线上课程建设

文学院、新闻学院在本科生院发出开学前的教学安排通知后,第一时间和新学期有本科课程的教师取得了联系,组建本科课程群,通知教学事项并解答教师技术疑问等问题;各门课程任课老师建立QQ群,并正在积极学习珞珈在线平台及学习通等线上平台操作流程,认真准备开课资料。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教师在致同学们的开课信中谈到,针对线上授课这种全新的环境,老师在探索是否能做出一种不同以往的思考和讲述方式,发现新的可能性,启发学生们用新的视角看待和解决问题。

艺术学院要求任课教师将课程的教学大纲、各类教学资料和音、视频提前提供给学生预习,提升教学效果,确保教学质量。部分艺术实践类课程,拟通过理论讲解、学生自主练习、学生在线发课程训练小视频的方式,结合教师在线讲解与分析同步进行。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学期第一周209门课程,学院统一认识、实事求是、灵活多样、主动谋划。搭建沟通平台,使师生对接,让学生们在家学习有人指导、辅导。

法学院本科教学管理者们认为做好教学服务,职责所在。他们按照学校要求尽最大努力确保教学秩序:要求每一门课程配备助教;规定教师可以选择超星、QQ等多种线上平台授课,但每位授课老师要准备一个替代预案;为解决缺乏教材的难题,学院要求授课老师必须提供授课文字资料(包括PPT、教学大纲、重点难点问题提示等),便于学生有针对性学习;要求老师在215日前完成试课;重视与学生开展沟通。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下)”三门课程的授课平台由珞珈在线调整为“爱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在没有MOOC资源的情况下,利用PPT录屏等方式积极准备课程资源,更好地保证了课程的顺利开设。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提示本院教师:道路千万条,提前准备第一条。他们汇总了本科教学各项通知和软件操作方法介绍,供各位老师参考学习,

信息管理学院目前在积极落实线上教学工作,除了实验课外都开设网课。鼓励教师们用珞珈在线+学习通+QQ群结合的方式,即使用珞珈在线和学习通共享资料等,用QQ群互动和直播;鼓励教师们对操作性较强的课程事先录制视频,在课程群中分享;开学前一周正在按照下周对应课表对虚拟教室和授课进行测试。

数学与统计学院大力推广现有MOOC在教学中的运用,将黄正华老师建设的“线性代数”在全院推广,给学生及时提供了学习资源。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学物理教学中心主任沈黄晋老师全力抢建“大学物理-力学”线上课程,并供全院教师在教学中使用。

水利水电学院出台QQ群授课简要步骤说明,将教师前期探索制成一目了然的指导文档,引导学院授课教师掌握操作方法。

计算机学院针对学校要求制定了线上教学方案,培训使用并调研各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情况,认为QQ和腾讯会议等平台较为稳定,设置QQ群授课为保底方案,并编写使用指南。引导教师以多样化授课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如网上授课型、答疑型、探究型、问题驱动型、前沿技术引导型等等。毕业设计学生已选定指导教师,要求教师通过QQ、微信加强指导。

体育部制定了一系列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实施办法,分发至每位教职工。体育课本学期的课头绝大部分为选项课高级班,是上学期初级班的延续,学生名单已导入系统,各班级都建了微信群或QQ群,老师和学生们保持密切联系。撤课改选和重选初级班课程的学生,现在正在体育部平台按需求登记,体育部汇总后将建课头和课程群尽量满足同学们的需求。体育部前期已组织制作居家身体素质锻炼小视频,任课教师指导学生身体锻炼,同步进行咨询互动,学生每周提供1次练习视频给任课教师反馈练习效果。

设置教学预案与备份

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培训帮助教师熟悉平台操作方法,并与学生联动测试效果。由于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如网络拥堵等),提醒教师提前做好备案,以防万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三门全校公共数学类课程已在进行讲课录制,并作为教学素材及时向教师和学生推送,同时也是三门主要公共数学类课程的最后备案。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考虑到线上教学卡顿现象,要求所有课程采取各种可以运用的办法,把电子版学习资料(如PPT)以及老师的讲课音频,在每次上课时间以前,通过任何有效的方式(比如QQ群)发放到学生手上。并在上课时间通过任何有效的方式布置作业,答疑,开展讨论。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专业少,学生多,必修课程课头多,因此设置了线上教学预案。将每门课程的知识点采用PPT+录音方式上传,在QQ群中共享,并按照教学日历安排,定期更新,然后分课头进行在线辅导。每门课程不要求所有课头授课教师都要录制全部课程内容,而是以课程组为单位,将每门课程的知识点分解,承担这门课程教学任务的任课老师分别领取录音任务。这样一方面减轻教师录制工作量,另一方面保证不同课头学生学习资源和学习进度的一致性。

土木建筑学院为防线上教学堵塞,请各任课老师把课程资料提前发到课程QQ群中,要求学生下载,供第二天开课期间学习使用;教师们还将在线答疑和组织讨论,布置课后作业和批改。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做好了充分的教学预案: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前将课程内容分小节采用PPT与音频相结合的方式录制好学习资料(每个文件15分钟左右),并提前一天通过QQ群传给学生,请学生提前下载,如遇到网络阻塞,任课老师即组织学生离线观看视频文件,然后用5分钟左右时间进行讨论和互动,及时深化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思考。

注重教学秩序和反馈

学校督导团成员非常关心学校线上课堂教学工作和督导工作的有序开展。校督导团台保军、彭华、郑建生、姚兰、宋俭、陈冬峨、杨静等多位老师主动参与在线平台的测试,并积极反馈系统测试中发现的问题。潘迎春老师、宋俭老师、花向红老师等对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如何切实有效的开展课堂教学活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培训学院督导使用相关线上课程平台操作,请他们做好开学课堂教学的督查工作。

网络安全学院要求教师们完成授课测试,并反馈情况,把学院督导成员分散到各个课堂群组中去,及时收集授课情况。

印刷与包装系考虑到2016级毕业设计中多数同学涉及实验,建议指导老师加强与学生沟通,适度调整毕业设计内容,对实验方案进行评估优化。

与此同时,各院系在假期由院领导带头,紧急召集各相关负责人,认真研究、反复推敲,拟订了2020年强基计划培养方案,确保学校本科招生工作迅速落位;全校各招生宣传组在特殊时期亦紧密团结,在万众一心、共同抗疫之时,不忘招生宣传工作,及时将学校对高三学生的抚慰传递到校、传递到班、传递到人,为招生宣传的“最后一公里路”把好关、站好岗。

在线上教学的特殊时期,副校长周叶中在教学院长群中感谢各单位教师们为精心筹划线上教学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希望教师们既要提前将准备工作做得尽可能更加完善,又要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与同学们冷静应对,妥善处理。他激励学校广大教师们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条心地闯过各种难关!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