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牵头成立湖北应用数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24 13:22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方圆、李子敬1221日,湖北应用数学中心建设研讨会暨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该中心由我校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组建,致力于为湖北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贡献“数学驱动力”。

出席仪式的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副主任孟庆国、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志明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主任江松院士、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海青院士、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我校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以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科研院所数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湖北应用数学中心共建单位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代表等。

陈志明、杜耘、江松、李建成、林海青和张平文共同为中心揭牌。李建成为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张平文担任,成员包括院士陈志明、江松、李建成、汤涛、袁亚湘等15人。

李建成致辞指出,武汉大学高度重视数学学科建设并投入诸多努力,近几年相继成立了超级计算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等。学校将大力支持湖北应用数学中心建设,联合各共建单位将它建成中国应用数学的重要研究机构。

孟庆国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学部对中心成立表示祝贺,指出中心的成立对于不断激发学术思想,推动数学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就如何将应用数学中心这个平台建好给出建议关注重要问题、做好人才建设、寻找与其他学科的结合点。

杜耘指出,湖北省数学学科有很好的发展基础,希望通过中心将高校和研究院所的力量集中起来,不断推动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并服务于其他学科及经济社会发展。

张平文指出,当前,大家越来越认识到数学发展尤其是应用数学发展的重要性。在湖北应用数学中心成立之际,我们应该思考它的使命是什么?他认为是推动应用数学的落地和创新,尤其是推动企业的创新,将企业的需求转化为数学问题并加以解决。

成立仪式后,与会嘉宾就中心发展建设进行座谈研讨。武汉大学和各共建单位将结合各自基础条件和区域发展定位,围绕精准医学、人工智能、智慧物流等方向开展研究,努力推动湖北应用数学学科建设,强化产业应用需求导向,促进数学人才团队建设,建立数学应用领域创新机制,积极开展国际数学科学交流与合作。

(摄影:舒佩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