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坚持真学真懂真用 做到边学边查边改

——武汉大学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系列报道(三)

发布时间:2019-12-17 11:24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记者:肖珊

“平时想挂这些知名专家的号很难,没想到,专家来到了身边。”针对青年学生需求和老年群体常见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和口腔医院特意选派眼科、骨科、神经科、心内科等13个科室20多位知名专家教授,来到学校举办健康义诊,受到师生发自内心的称赞。

这个冬天,再也不用在瑟瑟寒风中等校车了,“智慧珞珈”APP推出了“校园巴士”功能,方便学生随时掌握校车位置,自由安排出行。除了查校车,这款APP还能查课表和空闲教室、上慕课、预约运动场馆、查寄快递等,是学生们手机里名副其实的宝藏APP,可谓“一键下载,生活无忧”。

……

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看效果。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武汉大学党委聚焦专项整治的各项整改任务,以开展9个专项整治为抓手,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对标整治、具体整治、系统整治、源头整治、扎实整治、开门整治,共梳理出问题43项,研究制定了具体整治措施117项,以项目化方式推进整治工作,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一批突出问题得以解决,师生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校党委书记韩进表示,“学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能够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深入扎实,取得了初步成效。要把主题教育当作重中之重,以解决实际问题来衡量主题教育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越走越实,越走越聚焦,将主题教育做到实处,并长期做、长久做,形成制度、形成习惯。”

《光明日报》整版报道武汉大学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厚植爱国情怀  践行“初心”誓言

武汉大学坚持把爱国主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底色,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以爱国主义豪情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的激情。

从中共五大会议旧址到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从毛泽东同志旧居到周恩来故居,从井冈山到小岗村,一节节爱国主义教育课程推动主题教育往深处走、往实里落。

10月23日,全体在校校领导班子成员、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30余人赴中共五大会址旧址参观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在韩进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铿锵的誓词,坚定的承诺,表达了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政治信念。

校领导班子赴中共五大会址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学校以高层次人才培训班、院长培训班、交叉学科论坛、青年人才学术沙龙等形式,加强党史国情校情教育,强化对高层次人才的思想政治引领,强化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文科青年团队座谈会

哲学学院2017级博士生赵欢是我校博士基层服务团成员,今年暑假,他到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实践锻炼,真正理解了群众的力量,“只要群众都被发动起来,他们做事就不会只流于形式,谁在这个时候搞形式,自己都会不好意思。”赵欢真正明白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基层工作是群众工作的根基。

村里的小学生们很爱到赵欢的办公室找他玩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通过主题教育,培养师生爱国之情,引导师生和党员干部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漫步校园,一面面五星红旗悬挂道路两旁,一条条提气鼓劲的红色横幅迎风招展,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以主题教育为引领,纷纷以不同形式畅抒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永远奋斗的豪情。

师生录制《今天是你的生日》视频为祖国献歌

10月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11月1日,韩进,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通过主题教育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会,第一时间集体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并结合本职工作对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讨论。韩进为师生宣讲四中全会精神,成立武汉大学宣讲团并举行集体备课会,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坚持立德树人  激发“使命”担当

学校党委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从9月份开始,韩进、窦贤康等校领导分别走进新生课堂,采用党课、报告、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国史教育、爱国荣校教育、专业学习教育等方面内容,切实帮助新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增进新时代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实现了主题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

为进一步推进本科生班级导师队伍建设,11月29日,学校举行2019年本科生班级导师示范培训班,由各院系推荐的200多位本科生班级导师参训。副校长周叶中结合自己担任导师和学生工作的相关经历,与本科生班级导师们谈心,探讨如何当好学生的学业导师和人生导师。

同时,学校为新入职辅导员配备“双导师”,从学生工作部门和辅导员标兵中遴选经验丰富的学生工作骨干对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传帮带”。

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是武汉大学的光荣传统,学校将继续引进人才、更加重视本土人才培养,用更多优秀的师资力量,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学生,不断开拓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新局面。

“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学生受到更好的教育。”11月21日,在校领导接待学生日上,窦贤康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回应,并承诺,学校有决心也有信心为学生的成长发展“啃掉硬骨头”。

一天之内,学生在接待日中提到的困难,迅速得到回应。研究生院将通过“研究生国际交流奖学金”评定工作,资助更多优秀研究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本科生院将在下一次集中选课中延长课程试听时间,本科生选课系统已优化;财务部落实经费,图书馆打印机、复印机设备进入采购流程;体育部将室外运动场的关灯时间延后至23:00;后勤保障部当天在工学部八舍现场办公,解决学生晾晒难题。

“我感受到,学生才是学校的主人。我更感受到,学校对我们的关心,不仅在衣食住行方面,更在于对我们心理、学习、人格培养上更深沉的关心,这样的关心会更好地促进我们成长成才。”文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曾翔的话,反映了学生们的心声。


对照先进典型  引导创先争优

学校坚持“对照典型悟初心,对比先进找差距”,充分发挥典型、榜样的引领力量,引导和激励党员和师生员工对标榜样找差距、学习榜样践初心。

崇尚学术,大力弘扬学术精神。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王伟教授的研究团队,日前在合作研究中发现了一颗迄今为止质量最大的恒星级黑洞,并提供了一种利用LAMOST巡天优势寻找黑洞的新方法。首届科学探索奖11月2日揭晓,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宋保亮教授入选,他将连续5年获得总计300万元的资助奖金。宋保亮是学生们喜爱的老师,他常用自己的成长和发展经历激励学生,“承担起光荣的历史使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雷爱文教授是中国第二位获得吉田奖的科学家

追求卓越,打造浓郁学习氛围。“学霸”钟代琪在复习期间开7场高数复习直播,每场都有上百名同学围观,走进武汉大学官方微博开通直播;丁苏晨除了3.93的平均绩点和两年的甲等奖学金,还有超过700本的图书借阅记录;魏周睿除了专业成绩优异,还是大家眼中“行走的植物图鉴”,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科普珞珈花讯……这些优秀学生在学校官方微信亮相后,成为学生们实实在在的学习陪伴者。

期末临近,钟代琪直播辅导高数

选树典型,开展榜样传承活动。学校和学院(系)推出先进典型人物选树和宣传学习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利用媒体平台开辟珞珈师苑、我和我的祖国、青春告白祖国、点赞、立德树人、珞珈青年派等专栏,宣讲学校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党员先锋、育人楷模、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发掘其精神内涵和优秀品格,激励师生员工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

欢度校庆,传承珞珈学人精神。今年是学校建校126周年,学校举行系列务实简朴的校庆活动,传承大学精神、弘扬珞珈学术、凝聚办学力量、推进改革发展。包括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中国兵器首席专家毛明院士等硬核校友在内的1000多名79级校友回到母校重聚,为在校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校课;校友捐赠亿元成立珞珈法学发展基金,用于提升法学学科核心竞争力,促进法学教育事业,为建设世界一流法学学科提供支持。

79级校友回校庆祝母校生日

通过学习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查找自身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明确整改方向、整改任务和完成时限,全校上下掀起了对标比学找差距谋发展的热潮。


推进学做结合  切实转化生根

学校党委在抓好学习教育的同时,努力提高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实效。

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在于抓好整改落实。学校党委成立工作专班,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强调“刀刃向内”,聚焦主题主线、重点难点、群众关切查找问题,围绕突出问题,以上率下、项目化、分层分类推进整改落实,通过一系列细化、实化的工作举措,将主题教育收获转为推动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找准“小切口”,把“问题清单”变成“服务清单”。在学校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下,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结合学习研讨和调查研究,展开了一场全面系统、由表及里、深挖细照的严格体检,全面查找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对问题进一步系统梳理,细化清单,为专项整治提供精准靶向。比如,梳理出师生热切关注的民生问题23个,涉及家属区管理、校园道路交通、教学科研条件改善等,学校建立了工作台账,实行“对账销号”,确保逐条兑现。

做好“深突破”,以“真刀真枪”治疗“顽疾固症”。新闻与传播学院通过5场调研活动,列出了6个大的整治专项,28个具体问题和整治举措,立行立改,恢复学院集体做工间操,规划学院教师与学生谈心谈话室,筹备青年教师第一次学术午餐会。后勤服务集团针对学生反映有的宿舍楼存在夜间关门、关灯时间不统一及服务态度差等问题,从10月10日开始,组织为期20天的夜间大检查,及时整改学生反映的问题,现已基本整改到位。

赢得“新变化”,用“作风指数”提升“幸福指数”。动力与机械学院形成了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第一阶段方案,拟在一个学年内建设6-8门“珞珈在线”课程,主题教育期间已落实4门,学生反响良好。“差旅一体化”服务平台研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内差旅报销将“一次都不跑”。对于通用型采购项目,用户不需再到招投标中心现场参加协调会,采取电话、邮件等方式沟通需求……一项项细小的举措正在带来显著的改变。

简流程、提效能,各职能部门全面梳理业务流程,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办事流程,切实提升服务体验,“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的一站式服务已初见成效。

从一个个小项目中领悟初心使命的大内涵,把师生们的小需求视为头等重要的大课题,用一项项小举措提升管理服务的大格局……学校各支部发挥自身特色,创新协调联动,深入一线主动发现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落实落细,赢得师生员工纷纷点赞。

大浪淘沙,百炼成钢。当前,主题教育仍在持续扎实开展。武汉大学广大党员干部在为师生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的实践中,思想再洗礼、忠诚再淬炼,继续以实实在在的改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加油助力。

人民医院涌现出一批红色医者,在为民服务中解民忧、暖民心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为学生成长护航

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和口腔医院的知名专家教授为师生义诊

(资料图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