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纪念王之卓院士诞辰11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19-12-16 15:08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何婧琳)为了弘扬“中国摄影测量与遥感之父”王之卓院士的科学精神和学术思想,传承文化,激励后学,12月15日,学校举行纪念王之卓院士诞辰110周年大会。

undefined

出席大会的有:校党委书记韩进、副校长李建成院士,院士李德仁、张祖勋、王家耀、郭仁忠、魏子卿、孙和平、陈军,来自数十所高校、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王之卓院士家属代表和学生代表,历年“王之卓创新人才奖”获奖代表、武汉大学测绘学科校友代表等近三百人。

开幕式上,韩进、中国测绘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震中、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会长罗格、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胥燕婴致辞。李建成和龚健雅主持相关活动。

韩进指出,王之卓先生用毕生精力和全部心血,引领和推动了测绘遥感学科的发展,书写了新中国测绘科学和教育事业发展的全新篇章。王之卓先生始终站在学科发展前沿,准确把握学科发展方向;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天职,培养了一大批我国测绘遥感事业的栋梁之才。正是在王之卓先生的指引下,一代代武大人继往开来,把测绘遥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武汉大学在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坚定不移地面向海内外引进和培养一批高端人才,需要大力营造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校园文化,让珞珈山真正成为大师闪耀、精英云集的高地。

undefined

彭震中特别感谢王之卓院士等老一辈先驱为我国测绘事业的开创和发展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他指出,当今时代,测绘迎来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行业发展对于教育和科技的需求日益迫切,衷心希望武汉大学测绘学科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进一步支撑和促进行业发展。

undefined

罗格感怀王之卓院士为中国摄影测量与遥感学科、遥感应用事业发展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号召全体协会会员学习王之卓精神,进一步与武汉大学等高校、测绘遥感各界同仁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我国遥感事业和相关产业进一步发展。

undefined

胥燕婴追忆了王之卓院士对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地理信息系统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给予的重视、支持和指导,特别感谢了王之卓院士和武汉大学测绘遥感学科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飞速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

undefined

会上,播放了专题采访片《王之卓院士学术思想大家谈》,王之卓院士的6位学生现场发言。张祖勋举例说明,王之卓精神只有依靠年轻人一代又一代的发扬光大,才会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李德仁将王之卓院士曾经的教导送给大家,“我们要不计名利,教书育人是我们的责任,尊重年轻人、向年轻人学习是我们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林宗坚教授专门回忆了全数字化自动测图系统项目研发的往事,以此鼓励测绘学人永攀世界学术高峰。陈军院士从王先生“怎么教我做学问、叫我坚持做学问、领我走入国际前沿”三个方面,结合个人成长轨迹,讲述了他与导师之间的点滴。单杰教授回忆当年了与王之卓院士频繁深入的学术交流,先生时刻不忘第一时间与学生分享珍贵的学习资料,尽全力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学生的进步与发展。龚健雅院士重点回忆了王之卓先生如何指导他的博士论文,对学科发展提出新要求新展望。

undefined

李德仁与张祖勋共同为空间智能研究所揭牌。该研究所由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共同成立,面向学科发展需求,主要研究空间智能基础理论,以及人工智能在测绘遥感领域的应用。研究所所长、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必胜教授介绍,空间智能研究所的成立,是传承王之卓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经过近两年的酝酿,将面向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瞄准瓶颈问题,推动测绘遥感学科更高质量发展。

undefined

大会授予16位50岁以下的优秀学者“王之卓青年科学家奖”,李德仁和张祖勋为获奖者颁奖。19位测绘学科优秀学子获得2019年“王之卓创新人才奖”,王家耀、郭仁忠、魏子卿、孙和平、陈军为获奖者颁奖。

undefined

undefined

据悉,王之卓院士是我国摄影测量与遥感学科的奠基人,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名誉校长。193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39年获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是我国航测博士第一人。在有生之年开创了我国测绘学科新领域——遥感,带领中国航测与遥感学科立于世界同类学科强国之林,解决了国家许多测绘方面的重大课题,培养出一大批优秀专业人才,建设了一支高水平的现代测绘队伍,其杰出成就和贡献赢得了世界科学界的尊重和赞誉。

(摄影:张华、金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