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计算机实践教育与实验教学

发布时间:2019-11-21 14:24 来源:计算机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舒悦)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实践育人工作,进一步推进实验教学改革,第三届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学术会议暨第十二届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实践教学论坛(CPEC2019)近日在武汉举办。

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计算机学科组、《计算机教育》杂志联合主办、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共同承办。与会专家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背景下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理念、方法和机制,实践能力培养,计算机实践实验教育内涵建设,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践实验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分享和交流。

副校长李斐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本次会议围绕实验教学研究、实验平台创新、实验教学资源组织、实验文化建设等内容,确立了“引领、共享、创优、突破”的实验室建设观念,在全国具有很好的实验教学示范效应。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中心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促进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实践教学改革,实现计算机学科内涵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新时期高校的重要任务,也是未来实验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安全空间学院院长刘建伟教授,以“5G网络安全研究现状及进展”为题,围绕5G网络安全发展现状、5G网络安全关键技术、5G网络安全研究进展、我们的工作及未来方向等分享了思路。他介绍5G网络接入安全、5G网络控制面用户面信令加密、5G网络认证协议、5G网络智能移动终端、5G网络切片及安全管理、5G网络切片运营支撑系统等多个5G网络安全关键技术,同时提出基于5G 的空天网络存在的安全风险和基于5G 的天空地一体化战术通信网络两方面的未来工作方向。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武永卫教授,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教学培养计划探讨”为题,围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培养方案调研、现有本科培养计划调整的思考分享了看法。同时提出,以CC 2013 KU为基础、借鉴课程群结构(数理基础,工程基础,专业核心,专业方向,专业限选/任选)、借鉴课程设计(专业核心课程设计,对KU的覆盖,综合的系统性课程,系列课程)等面向THU培养目标的课程体系。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技术专家、北京大学郝永胜教授,以“新工科背景下高校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和教学方法初探”为题,围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背景、强化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理解、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途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遴选推荐、优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画像以及新工科与双一流学科建设等分享了思路与看法。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途径方面,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来源、建设原则、开发技术与运行以及在线编辑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同时指出,项目依托学科专业有特色、有影响,在全省乃至全国认同度较高,辐射范围广。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共享知识产权,能够纳入省级、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使用的真实资源。

武汉大学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主任张沪寅教授,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杜瑞颖教授,北京理工大学信息系统与安全对抗实验中心(工信部级)主任罗森林教授,西普教育副总经理林雪纲分别就 “武汉大学网络安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发挥校企协同优势,做好本科生实践教学”、“网络空间安全理论体系与教育教学的思考” 、“共享化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助力新工科人才培养”做了报告。

本次论坛除大会报告外,还公布了优秀教学实验案例与优秀论文并安排了宣讲等环节。武汉大学荣获优秀实验案例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为历史最好成绩。为了持续鼓励一线实验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实验教学领域的中文核心期刊《实验技术与管理》与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计算机教育》将继续刊登经过审稿评出的高水平论文。

据悉,论坛受到了全国各高校从事计算机实践教育、教学研究的专家、教师的高度重视,在高校中产生了积极影响,论坛对计算机实践教育与实验教学改革、实验课程体系与实验教材建设、实验教师学术水平的提高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