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校领导班子赴中共五大会址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25 11:03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张岱1023日下午,全体在校校领导班子成员、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30余人赴中共五大会址旧址、武昌毛泽东同志旧居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等地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这也是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中共五大会址,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中共五大历史陈列馆,回顾了这次党的历史上重要会议的历史背景、具体经过和重大意义。1927年在武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坚持民主集中制、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等一系列正确革命原则,为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做出重要贡献。会上成立了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为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重大创举。同时,该纪念馆所在地与武汉大学也颇有渊源,这里既是我校前身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附小的原举办地,也是党的创始人之一、武汉大学校友陈潭秋烈士的原居住地。

随后大家参观了毗邻的毛泽东同志旧居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探寻了毛泽东同志探索中国革命与建设道路的坚实足迹。武昌毛泽东旧居是毛泽东1927年主持农讲所工作并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的居住地。正是在这里,毛泽东完成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一光辉著作。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是在毛泽东同志的倡议下,由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一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大多数学生被委任为农民协会特派员,深入开展农民运动。大革命失败后,他们积极投身于各地的工农武装起义,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校党委书记韩进带领全体同志面对鲜艳的党旗,坚定庄严地举起右手,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学习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们在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文物、一幅幅定格历史的宝贵照片前,不时驻足、久久凝视,仔细聆听讲解,认真回顾了那段峥嵘壮丽的革命征程,深深为老一辈革命家的坚定信仰、无私情怀和斗争精神所感染,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和思想洗礼。大家纷纷表示,通过重温红色历史,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齐心协力、拼搏进取,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武大力量。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