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建设一支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辅导员队伍

【立德树人】学校举行新入职辅导员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0-24 19:5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晓、徐国章、陶孝芳1022日,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组织召开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代表座谈会,深入调研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主持会议,党委组织部、人事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15名辅导员代表围绕入职以来的工作情况和思考感悟作了交流发言,并对学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城市设计学院本科生辅导员陶翊婷汇报了自身通过分析“00后”大学生特征,日常化开展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公共意识培育工作的实践和认识;

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雷婷分享了如何更快熟悉学生、了解学生的“秘诀”,对如何当好“教育者”“管理者”“服务者”分享自己的思考;

“我的目标是元旦前能熟识全体390名学生、年前能和每位学生家长联系交流一次。”动力与机械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张小培表达了努力贴近学生、关照学生的决心,他还结合自己走访学生宿舍时发现的新生入学适应、学习习惯养成等问题,就加强学风建设提出了对策建议;

医学研究院研究生辅导员刘雨田子介绍了通过发挥自身专业背景和学历优势,引导帮助研究生找准科研定位的工作案例,建议学校针对新入职辅导员的特点进一步开展个性化培训。

座谈过程中,校领导仔细听取汇报,不时就相关问题同大家深入交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窦贤康指出,辅导员是学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队伍初心神圣、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大家把辅导员工作当作一份事业用心经营。在学校推进改革发展的过程中,辅导员要充分发挥“上传下达”的作用,既要做好学校相关政策的解读和落实,也要及时反映学生中的思想疑惑和现实诉求。辅导员要充分发挥自身学历优势和成长经历的引领作用,注重育人导向和问题导向,顺应时代新发展、学生新特点,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成长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韩进作总结讲话,对当前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态势表示充分肯定,对新入职辅导员的良好工作状态和开局提出勉励,祝贺大家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从科学研究到教育管理的工作重心转变、从所学专业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领域转变。他对辅导员队伍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深入学生、关注学生,摸清学生所思所需,学会从现象看本质,提升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加强学习、躬行实践,在学生工作实践中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三是自强自信、敢作敢为,以更加主动担当作为的姿态,服务学生成长,推动学校发展。

学校近年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此次参加座谈会的15名新入职辅导员代表均拥有博士学位,通过创新性开展工作迅速融入岗位职责,赢得了学校和学生的肯定,体现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阶段性成果。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力度,优化选拔培养、加强培训提升、规范管理考核、畅通发展渠道,建设一支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辅导员队伍。

(摄影:徐国章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