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获批教育部首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

发布时间:2019-10-10 17:51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实习生田佩雯教育部日前公布了首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名单,共有4家省级教育部门和11所高校入选,武汉大学榜上有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教育融媒体建设,根据教育部工作安排,经自主申报、资格审核、专家审议等程序,共确定了15家教育融媒体试点单位。教育部要求各试点单位坚持正确方向、加强创新引领、注重经验总结,大力推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自媒体平台等传播渠道和资源的有效融合,打造集统筹调度、融媒发布、舆情应对、政务服务、公众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统一平台,加快探索新时代“全程、全息、全员、全效”教育融媒体发展路径。

近年来,我校积极运用新技术打造信息化新媒体平台,构建互联网新媒体矩阵,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不断增强新闻舆论工作“四力”。一是聚焦“四力”,积极打造融媒体平台。目前,学校建设有微信、微博、抖音、头条号、人民号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其中官方微信粉丝136万、官方微博128万、抖音粉丝56万、人民号粉丝100万,融媒体影响力位居全国高校前三。二是探索融合机制,构建“大宣传”格局。探索逐步建立“中央厨房”式的内容生产机制,建设专兼结合的队伍机制,同时组建了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团。三是成立新媒体联盟,加强融媒体矩阵建设。强化统筹和协调校内65家官方微信公众号、23家官方微博,组建武汉大学新媒体联盟,实现校内新媒体平台联动联控、同频同步;建立统一的账号管理机制和业务培训机制,以及内容发布和舆情应对联动机制;探索利用新媒体开展互联网+育人工作,着力将新媒体平台建设成为意识形态可靠阵地、思政育人有效营地、新闻传播创新高地和舆论引导管用利器。四是成功获批教育部立项建设“武汉大学中央厨房(融媒体中心一期)”,已经初步建成“融媒体管理系统”。

我校融媒体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响应教育部工作要求,努力唱响主旋律、讲述好故事,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大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