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武大这一集体获国家级表彰

发布时间:2019-09-28 20:05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晓、金晓庆、孟勇9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01级校友库尔班江·泰吾克力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大会共表彰了665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812模范个人。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习近平等为受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颁奖。获得这项殊荣,体现出的是党和国家对于武汉大学学生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是我校民族团结工作战线的共同荣誉。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屈文谦表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坚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民族团结使命,进一步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工作。

少数民族师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据悉,我校现有少数民族学生近6000人,针对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状况和学习生活实际,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从以学生为本理念出发,成立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工作室,实施四力工程,扎实做好我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助力少数民族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一是坚持德育为先,通过配齐少数民族专兼职辅导员、丰富少数民族学生思政教育形式,改善少数民族学生就餐环境等措施,营造民族团结教育亲和力

▲ 少数民族辅导员走访宿舍

二是开展重点帮扶,着力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学业、经济、心理和就业问题,增强民族团结教育的凝聚力

少数民族学生就业指导交流会

三是注重爱严相济,聚焦提升少数民族学生培养质量,个性化制定培养方案,强化日常管理和制度建设,提升民族团结教育的推动力

少数民族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讲座

四是强化正面引导,通过实践培养、典型引路的方式,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实效,彰显民族团结教育的感召力

少数民族师生参观校史馆

2016年以来,党委学生工作部连续四年组织民族文化节,以仪式感召、交互体验的形式吸引师生感受少数民族文化,有效促进各民族师生交流。

武汉大学第四届民族文化节

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已有万名师生现场参与民族文化节各项活动。在党委学生工作部等单位的培育和挖掘下,我校少数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先后涌现出藏族学生的阿爸杨昌林老师、维吾尔族优秀志愿者古孜丽努尔·木沙江、藏族学生嘎次等一批先进典型。

杨昌林老师(一排左四)跟学生在一起

本次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01级校友库尔班江·泰吾克力也是在学校长期关心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优秀少数民族企业家。

2001级校友库尔班江·泰吾克力

(供图:阿依古丽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