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揭牌

文明对话高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8 22:16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世银、祁天)6月28日,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揭牌仪式暨文明对话高端论坛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校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珞珈山,围绕文明进行对话与交流。

“中国高等学校高研院联盟”秘书长单位、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院长周宪教授,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院士帕尔·默顿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讲席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终身教授、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任安乐哲,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终身教授姚新中,校党委书记韩进、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冯天瑜、於可训,研究院顾问委员会委员、人文社科院驻院研究员郭齐勇,人文社科院驻院研究员段德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师、学生代表等出席活动。揭牌仪式由沈壮海主持。

会上获悉,吴根友任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韩进、沈壮海、安乐哲、吴根友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周宪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成立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是一个很有创见的事,反映了武大的远见卓识。高研院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是独树一帜的,它代表了高研院从一般的跨学科多主题模式,向专题化专门化发展新趋势,也是中国高校高研院建设的新发展方向。他衷心希望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研院能在文明对话方面有突破性进展,运用中国智慧来提出文明对话的中国方案,并探索中国高研院发展新经验和新模式。

帕尔·默顿在致辞中介绍了他担任悉尼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首任院长时的经验体会,以及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为此类研究院的建设所提供的范本和借鉴。他表示,武汉大学提供高质量的研究环境,将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同时,研究院旨在提高对真正文明间对话所需要的条件和方式的认识,这将对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研究院的成立值得肯定,祝愿它能够蓬勃发展,成为全球研究此类问题的中心。

郭齐勇阐述了儒学为主流的中国文化与佛教、伊斯兰教、基督宗教文化交流互鉴的成功经验,中国文化、儒学的发展史是“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历史,验证了“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他指出,当前中国文化、儒学面临文明间的对话与交流、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以及现代公民社会个体自主自由意识和民主社会的挑战,我们应当与时俱进,返本开新,对话交流,吸纳百家,同时要有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反对随波逐流,迷失自我,从而更有益于自身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及世界各民族文明的相互理解、交流与互动。

吴根友指出,高等研究院的成立,体现了学校高瞻远瞩,以切实有力的举措支持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发展。研究院将汇聚、整合人文学相关研究力量,并与其他学科密切合作,在多层次,多领域,围绕“文明对话”主题,展开学术研究。同时,加强对“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地区文化、文明特征展开研究,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通过建设,努力汇聚一批国内外高端人才,涵育一批青年才俊,注重研究积淀并持续展开学术对话,服务于文明交流互鉴大局。

韩进代表学校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武汉大学以“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为己任,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聚焦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与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通过创新学术、涵育人才、高端对话,努力建设成为精深理论研究的高地,海内外顶尖学者汇聚的平台,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窗口。他希望研究院弘扬传统、博采众长、文明相通、思想互融,通过搭建平台、汇聚名家、高端对话、涵育精品,在未来建设中追求卓越,成为文明冲突中国解决方案的发源地之一。

揭牌仪式后的高端论坛以对话形式开展。围绕轴心时代与新轴心时代文明的对话与交流主题,安乐哲、姚新中和冯天瑜三位专家进行了交流研讨,论坛由吴根友主持。

据悉,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in Dialogue of Civilizations , Wuhan University)是一个以人文学科为主、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研究机构。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文明交流互鉴,积极服务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重大举措之一。

(摄影:舒佩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