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组来校检查

发布时间:2019-06-28 16:42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石俊枝为了进一步提高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广大师生人生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教育部科技司随机抽查、飞行检查武汉大学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6月24日,由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教授担任组长,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发展处苑杰担任观察员的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一行五人到我校开展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副校长李斐、李建成出席检查工作汇报会,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出席检查结果反馈会,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及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育部科技司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组观察员苑杰从检查时间、检查范围、检查整改要求等方面概况了今年检查工作与往年的主要区别,希望高校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到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李斐表示,武汉大学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围绕落实责任、完善检查机制、强化安全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但是目前仍存在薄弱环节,本次检查工作为我校提供了一次全面梳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契机,激励我校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

检查组组长刘克新教授详细介绍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教育部实验室安全四年检查回顾、现场检查程序与要求以及整改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从学校概况、组织体系、安全教育、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专业管理与特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思考六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

现场检查环节中,检查组重点对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健康学院以及学校实验废弃物中转站和危化品仓库开展了细致的检查,并详细查阅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档案材料。

检查结果反馈会上,刘克新代表检查组口头反馈了我校在危化品管理、实验场所环境、实验废弃物处置、仪器设备安全管理、高压气瓶安全管理等方面以及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肯定了我校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和检查机制等方面的特色工作。最后,他从安全管理队伍建设、试剂库建设、信息化建设以及加强“三废”处理和学生应急演练培训等方面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赵雪梅感谢检查组的辛勤工作,她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表态,一定会严格按照检查组意见不折不扣的完成整改工作,并从落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队伍、落实整改投入等方面加强实验室安全整改工作,做到整改落实销号闭环管理。

据了解,本次检查是教育部开展的第二轮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共有40所高校接受检查,其中教育部直属高校29所,地方高校10所,其他部属高校1所。今年3月底,《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下达后,我校认真备查,做好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4月26日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会议,认真研究部署了此项工作。现场检查结束一周后,教育部科技司将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学校必须在一个月内完成整改工作并将整改报告及见证材料上报教育部科技司。

(摄影:赵文芳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