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青年讲师团:武大师生在这里读懂中国

发布时间:2019-06-27 15:44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通讯员:刘铮、刘振兴、孟令芳


自我校青年讲师团成立一个多月以来,校院两级青年讲师团共举办了74场各类宣讲活动。讲师团成员努力用青年语言传播党的理论、以互动方式共话红色故事、举珞珈特色汇聚青年力量,让武大师生在这里读懂中国。


青年教师:在互动交流中带领师生读懂中国

近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并录制了专题宣讲微视频。蓝天白云,林木葱郁,翼角飞檐,镜头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付克新站在樱顶,就《纲要》的印发意义、篇章脉络、学习方法进行详细解读。

马克思主义学院付克新老师录制学习《纲要》专题微宣讲视频

获悉自己入选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时,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冶琼正身着青年讲师团T恤,手持一本《珞珈风云》,站在周恩来故居前和同学们进行面对面宣讲。她认为,“青年讲师团”最大的意义就在于能将“大道理”化为学生可感可知的身边事、身边理,“用信念的火种点亮学子的人生”。

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徐冶琼在周恩来故居前与青年面对面宣讲

“将未来一年的计划写于明信片上,待明年六月一同开启”,这是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龚龑特意为即将大四的团员青年们设计的互动宣讲主题——“四分之一的梦想”,叮嘱他们在本科生涯的末尾更能珍惜时间、做好规划、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同学们倍受鼓舞,纷纷提笔筑梦,将载有“沉甸甸的梦想”的明信片郑重地交到龚龑手中。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龚龑教授在基层团支部开展宣讲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2019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法学院教授祝捷的宣讲博得阵阵掌声。面对台下200多位学子,他结合专业专长,深情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剖析七个讲清楚、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重要概念的本质内涵。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上官莉娜别出心裁,以“模拟政协会议”形式走进团支部,通过模拟人民政协提案形成过程,体验人民政协的组织形式、议事规则,引导青年学生增强社会主义制度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意识和创新意识。

“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生态文明建设”到“军队建设发展”……讲台上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刘江东激情澎湃,师生共话两会精神,迸发时代最强音。

在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6位教授、8位副教授、4位讲师、1位中学教师和11名青年管理干部,共30位深受学生欢迎的青年教师扎根团的基层组织、走进学生中间、深入宣讲一线。他们结合自身的学科背景、发挥专业学识优势,精心筹划青年感兴趣、青年有话说的宣讲主题,创新宣讲形式,化过去的“我讲”为“我们讲”,提升青年们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拉近与青年的距离,打通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一场场宣讲都让现场的师生们深受启发、赞不绝口:“没想到原来宣讲可以这么有趣”“在宣讲中我进一步了解到祖国的发展变化”“我要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青年教师充满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的宣讲内容正在入耳入脑入心,宣讲精神也正在引领青年学生在奋斗的青春中有梦、追梦、圆梦。


青年学生:在讲好故事中带领同学们读懂中国

“太精彩了,真没想到这种历险小说中的故事情节居然就发生在身边的同学身上”。时而为破冰船“雪龙”号直撞巨型冰山而揪心,时而为研制新型包装满足南极科考食品需要出谋划策……在中国测绘研究中心博士生宋翔宇的分享会上,同学们兴致盎然地聆听他参与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大洋工作的经历,畅游险象环生又收获满满的科研之旅,在“新奇的故事”中思考专业知识、科研工作及实际应用的契合点,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看见中国的另一面。

“珞珈一号是全球首颗专业夜光遥感卫星,相比于普通的遥感卫星影像,它的视角以人类活动为中心……”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郭瑞结合简笔漫画用简短视频的方式向青年们讲述了“珞珈一号”研发团队克服困难、脚踏实地的精神故事,展现了新时代武大师生的报国情怀。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郭瑞宣讲“珞珈一号”研发故事


“当你想放弃时,记得你当初为什么要开始”,喀麦隆留学生厉珂“现身说法”,怀揣“老师梦”的他多次参加师范大学英法专业考试却屡战屡败,最终靠汉语专业如愿以偿,他鼓励大家既要以梦为马,更要坚持不懈,还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妙语勉励同学们:“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喀麦隆留学生厉柯在网络微宣讲中讲述自己通过努力来到中国读书的奋斗故事

“我为能促进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交流合作贡献微薄之力而自豪!”站在台上,从小梦想当一名外交官、已来中国求学五年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玛蒂娜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刻体会,让我们看到国际友人眼中的中国形象。

“人民的军队与人民共患难,到这里为的是扫平威虎山”,伴随着激昂的唱腔,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剧微宣讲”在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展开,青年讲师团学生成员彭思成用三个京剧唱段配合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解读,与朋辈青年学子面对面讲述他对于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引得现场掌声连连。

信息管理学院的本科生石中路是同学眼中的“公益达人”,他先后参与“微源大爱”“神农架科学考察”等一系列公益活动,甚至休学到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如今,他与珞珈学子共话青年成长与社会担当,在他的宣讲中,同学们了解到了我国精准扶贫开展情况,萌生出更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正是这样的交流分享,让不少同学发现原来榜样就在自己身边。

5位博士生、14位硕士生、10位本科生、2位留学生,青年讲师团中的学生青年典型们将自己的理想和国家民族的前途紧密结合在一起,在报国的理想信念指引下夯实专业知识、放飞青春梦想,青年学生在他们融入真实经历、真情实感的娓娓道来中也看到了自己的身影。青年阶段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青年讲师团成员们信念坚定、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和朋辈教育引领着青年学生走出困惑彷徨,继续朝着目标勇往直前。


校院联动:在多样形式中助力青年读懂中国

     青年讲师团计划院级分团工作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全校各院系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校院联动以宣讲工作的组织化下沉促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提质增效,优秀青年讲师常态化深入支部、走进青年,多方位全角度地对团员青年广泛覆盖。

历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健康学院、附属学校等单位成立首批10个院级分团,校、院两级双力齐发,以面对面、键对键、屏对屏等多种形式扩大宣讲范围。

动力与机械学院党委书记郭新立在青年讲师分团启动仪式上开展首场宣讲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动力与机械学院传出嘹亮的团歌,学院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青年讲师分团启动仪式并主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从中国社会各时期的主要矛盾,到中国的外交,再到党领导军事建设的重要性……他旁征博引,内容翔实而生动,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青年思政课。2017级本科生荣龙受益匪浅,期待有更多的机会更深刻地认识中国

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出席了学院青年讲师分团的成立仪式和主题团日活动,带领全院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一起诵读《少年中国说》。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伟、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秦正保、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栋梁也关心指导本院青年讲师分团的成立仪式和宣讲活动,为我校青年理论工作加油助力。

▲薛龙建教授主讲青年讲师团“科研报国”微宣讲视频

据悉,5月10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特别团日活动暨青年讲师团成立仪式上,校党委书记韩进希望青年讲师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在全校范围开展广泛宣讲,指引全校青年坚定地传承践行五四精神,厚植爱国主义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报效祖国的能力素质,听党话、跟党走。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向校级青年讲师团及10个院级分团授旗,并为讲师团代表颁发聘书。

为了充分利用青年讲师团的内容资源,校团委充分利用融媒体手段,运用网络语言和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准确生动地开展宣讲,打造青年讲师团新媒体矩阵,录制了微宣讲视频48段,即将上线校内各大宣传平台和共青团第二课堂系统,优化团员青年的学习方式,深化“青年大学习”的学习热情,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实现融媒体产品与线下宣讲的同频共振。

暑期将至,在青年讲师团的参与下,今年我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思政味特别浓,25支校级青年讲师团专项实践队伍即将整装待发,他们有的将赴江西赣州,讲从革命理想大如天核心技术须握手中长征故事;有的将赴北京、天津,开展青春魂魄一朝醒,天下思潮敢为先的思想交流;还有团队即将前往苏格兰等海外地区,在与外国学生的互动中传播中国青年声音……为了增强青年宣讲的实践性,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还吸纳了1位青年校友成员,在专项社会实践中,广大校友力量的注入将更使讲师团工作活力无限,一场行走的思政课即将开讲。

(供图:团委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