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19岁小伙感染白肺生命垂危 父亲连续多日焦虑失眠

【点赞】患癌女医生发400多条微信安慰病患家属

发布时间:2019-05-13 15:30 来源:第二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高翔、杨丽丽

19岁小伙因感冒久拖导致“白肺”宣告病危,父亲焦虑精神紧张。住院的18天里,小伙的主治医生、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丽慧全天候关注病情,在全力治疗的同时,发送400多条微信安慰家属。得知女医生还是肿瘤患者,小伙的父亲更为感动,近日专程给她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19岁的小杨在武汉某大学读大二,两个月前感冒发烧喉咙疼,打针吃药一周,病情反而加重。2月13日,他到中南医院就诊,CT检查显示“白肺”,大面积肺炎导致呼吸窘迫,并出现噬血细胞综合征,血压、心率急剧下降,呼吸衰竭,心率不足正常人的一半,两度宣告病危。2月15日,医生与小杨的父亲谈话,请他在病危通知书上签字,父亲的双手不停颤抖,一连签坏了4次。

小杨病情危重,令父亲焦虑得失眠了好几天。王丽慧发现后,常常安慰小杨的父亲,承诺每天都会在病房关注孩子的病情。

呼吸危重症患者病情变化快,为了让小杨的父亲安心配合治疗,王丽慧全天候关注病情,并通过微信随时通报病情进展和治疗情况,每天加班到很晚才回家。2月19日晚,小杨心率和血压同时下降,王丽慧发现后,晚上10点紧急检查血气分析。第二天清早,她就把检查结果发给了小杨的父亲,并告知诊治策略。“她总是第一时间把检查结果告诉我,详细介绍治疗方案、用药效果。”小杨的父亲表示,即使自己深夜在微信上询问王丽慧,她也会及时解答,她对儿子的密切关注和妥善治疗,让自己很安心。

在医护人员精心诊治下,小杨闯过了“白肺”、呼吸衰竭等险关,3月5日康复出院。住院18天里,王丽慧与小杨的父亲微信交流记录达400余条。近日,从病友和护士口中得知,王丽慧还是一名肿瘤患者,小杨的父亲非常感动。他专程来到医院,为王丽慧送来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王医生总是这样,一看到有患者需要,她就什么也不顾了。”中南医院多位医护人员介绍,王丽慧在2016年查出胸腺恶性肿瘤。2017年7月,她的病情稍稍得以控制,就主动申请到医院继续上班,坚持在临床一线坐诊、查房,还曾经在回家路上救治在路边晕倒的市民。

(供图:中南医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