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一推出就被“秒光”的“治愈系”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0 10:2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编者按:525日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让我们走近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的“慢时光”“光合作用”“心灵瑜伽”三大团体辅导系列活动,看看这些经常一推出就被“秒光”的“治愈系”活动,如何让学子们舒缓压力、放松身心。


通讯员:章吉、曾翘楚

在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二楼团体辅导室中,每个人都全神贯注地投入到眼前的油画创作中,这是一周一次的“慢时光”活动,在这里,房间都像一个被喧嚣遗忘了的静谧空间,好像时间的脚步都慢了下来。

▲“慢时光”油画活动

▲“慢时光”油画作品展示

在“慢”中放空和疗愈自己

慢下来可以走得更远。让脚步慢下来与自己的内心对话,是“慢时光”的初衷。即使是在相对清静的校园里,同学们常常感到生活节奏的紧张忙碌。课堂学习、课后作业、社团活动,来自同学之间的压力等,有太多的声音催促同学们奋进。大家不敢慢下来,自然也很难静下心来与自己好好对话相处。“慢时光”为大家提供了一段不长不短的三小时时光,在这里,同学们不必以掌握某种技能、学习某种知识为目的,可以尽情“虚度时光”,全然地放空自己,让自己安心地放松下来。


▲“慢时光”黏土活动

▲“慢时光”拼贴画活动

▲“慢时光”衍纸画活动部分作品

专注忘我的“心流”体验。在“慢时光”团体营造出的氛围中,同学们可以安静、专注地进行创作。当我们把精力完全投入到某个活动中时,便会达到一种忘我的状态,这种沉浸的状态便是“心流”。在这段充满趣味、不受打扰且心无旁骛的三小时里,同学们不但能体验到伴随着心流状态产生的高度兴奋感和充实感,还能在完成创作时体验到成就感。这些兴奋、充实、成就感都有助长疗愈作用。

看艺术创作的疗愈力量。“我看到这幅画的时候就感受到了画面表现出的宁静和惬意,这正是我向往和需要的状态,看到画面就有一种被疗愈的感觉。”一位成员在油画团体中如是分享。在油画团体中,指导老师通常会准备很多世界名画供学生临摹,但没有人为设定“美”的标准。指导老师尽可能避免标准作画过程中的问题取向、完美取向,只是在必要时提供学生期待接受的帮助。学生也可以自行挑选图片,又或是自由创作、随意涂鸦,选择的过程本身就是自由的舒展,美的享受。而无论是衍纸、拼贴画还是黏土团体,都为同学们提供了色彩明艳的素材,让人心情舒畅,制作黏土的捏塑动作也能够有效地释放压力,创作过程本身即是疗愈。

团体是温暖的容器。每次“慢时光”活动到尾声时,都会邀请成员起来介绍自己的作品、分享创作理念或过程中的感受。有时,对于缺少经验的同学来说,创作可能是一件“令人崩溃”的事情。一次,油画团体中一位成员分享道:“我有好几次因为自己画的不够好而觉得沮丧,但大家其实都没怎么接触过油画,希望自己在短短三小时内就画出接近世界名画的作品,是不是有些心急了呢?”也有同学表示,“一开始我也挺郁闷的,后来干脆放飞自我,不去想要画成什么样,随心所欲的画,享受这个过程,顿时就觉得开心多了。”这些来自团体成员的支持也是重要的疗愈力量。

到“光合作用”来一场“成长之旅”

“光合作用”提供成长的能量。“光合作用”活动是中心推出的另一个团体辅导系列活动。与“慢时光”单次体验式的团体不同,“光合作用”是中心最常规、最经典的团体辅导,通常要持续610周。参加“光合作用”团体的成员常常带着各自的成长困惑而来。每一期“光合作用”团体的成员都是固定的,每周定时会面,成员们在团体带领者的引导下,一起营造安全信任、理解接纳的良好氛围,围绕特定的主题进行分享或探索。

▲“光合作用”绘画谈心活动

虽然“慢时光”团体也有团体内的分享和支持,但相比较而言,“光合作用”团体对自我的探索更加深入,氛围更加安全,可以促进自我表露,成员之间的互动更多,因而可以得到更多来自他人的观点和视角,成员联结更加紧密因此支持的力量更强。在“光合作用”团体中,成员彼此稳定的陪伴可以让一些非适应性的行为模式被看见,从而有了改变的机会。

▲“光合作用”一人一故事剧场活动

很多参加过“光合作用”的同学都反馈,在团体中不但感受到了团体氛围和成员带来的支持和滋养,对自己有了更深的认识,以往困扰自己的问题在慢慢消解,学习了新的处事方法,心态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变化。如一位成员写到“我怀着绝对的诚意去面对每个参加团辅的伙伴。我们一起探讨亲情友情与爱情,分享对于学业和人生的观点……这个世界上原来真的有不必量化的优秀,也有完全可以放得下的执念……我确实变了。仍然在追梦,却不甚过问结局。我想,庸人被人关怀的温暖,胜于强者的高处不胜寒。”

多元主题满足不同成长需求。每学期中心都会推出不同主题的“光合作用”团体辅导,有生涯发展、情绪管理、人际关系、恋爱成长、自我探索、战胜拖延等,活动形式也多种多样,有喜剧表达、谈话式、绘画治疗等。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团体。

做“心灵瑜伽”感受身心舒展

“心灵瑜伽”同样是深受学生欢迎的团体辅导活动。“心灵瑜伽”注重打通身体与心灵感悟的连接,到达身心双修的核心目标。团体带领者都是有着丰富的瑜伽和心理咨询经验的老师,通过巧妙编排的瑜伽体式动作将瑜伽洒脱、关注自身感受、顺应和接纳等哲学的思想自然融入其中。

▲“心灵瑜伽”活动

活动中,瑜伽老师通过指导语引发学生正念的思索,从而收获身心合一的内在能量,在锤炼身体机能的同时获取内心的成长与强大。瑜伽可以帮助学生与内心真实的自己连接,倾听身体的声音。参加“心灵瑜伽”团体的学生以女生居多,但也有热爱瑜伽的男生愿意“顶着压力”参与其中,去感受瑜伽带来的身心的舒展和放松。

三大团体辅导系列活动已收获了学生的广泛好评,活动名额常常在推出的一瞬间就被“秒光”。活动对于满足学生成长需求、疏解学习生活压力、解决心理问题困扰都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为同学们提供了在团体中互助成长、彼此疗愈的机会。2018年心理中心共开展了22期“慢时光”,17期“光合作用”,30期“心灵瑜伽”,共计服务学生2813人次。

未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也将继续密切关注学生需求,开展丰富的团体活动,努力让更多同学有机会通过团体辅导的途径收获身心灵的成长。


今年的“5.25”,学校会推出哪些精彩的系列活动呢?请大家关注心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的推送:https://mp.weixin.qq.com/s/ujRP-0i1iYpT38Lre9P_Fg

(供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