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04-30 19:47 来源:团委、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编者按: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广大师生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热议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时代价值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龚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我感触颇深。一百年前投身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的无数前辈,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青年教师,我们有两重身份:一是青年,二是教师。作为青年,我们应该勇于担当、勇于挑战,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是学生的引路人,要做好理想信念和科学精神的传承工作。我将踏踏实实上好每一节课,认认真真做好每一项科学实验,在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法学院副院长祝捷: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纲领性文件,为青年成长指明了方向,是青年成长的重要指南。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同祖国共进的一代,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个人发展要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树立远大理想、砥砺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肖淞:今天,很荣幸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身份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我感触很深。我从事的是气体绝缘设备环保化课题研究,多年来,在科研中难免遇到困难和失败。如果没有克服挫折的勇气,关键科学技术难题就难以攻关。当我遇到挫折时,想到五四精神中这种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勇气,就充满激情和热血!奋斗,是这个时代青年人的主题。我将勇于开拓创新,为我国的科技和工业发展而努力奋斗!

“湖北省首批博士服务团先进个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卢勇: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这是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也是新时代青年成长的必由之路。2011年,我加入团省委的优秀青年博士到基层服务锻炼计划,报名去革命老区红安县挂职。挂职期间,我实地调研了当地28处革命遗址遗迹,撰写了近20万字的调研笔记,系统梳理了将军县的革命教育资源。我们新时代青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

“武汉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邓红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非常振奋,使我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我会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尤其是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鼓励青年学生在创新、创造中勇立潮头,积极主动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过去的几年中,我在教学之余,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金奖、一等奖。在参赛过程中,培养了学生敢于创新、勇于创造、苦练本领的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牢记“五四精神”,与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团中央委员、校团委书记杨林清:在五四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深情回顾了百年来中国青年跟党走的奋斗历程,指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从树立伟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等六个方面深切寄语当代青年,这既为广大团员青年赋予了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也对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当代青年生逢其时,共青团事业重任在肩。作为高校团干部,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共青团事业的殷殷嘱托,把握好总书记揭示的青年工作规律,始终聚焦思想政治引领这个主责主业,倾情当好团员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努力引导广大青年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为他们的创新创造和全面发展打造良好环境,帮助他们在实践中积蓄成才养分,激发奋斗精神,成长为“青春心向党”的强国一代。

校团委副书记、机关与直属单位青年学习小组组长黄鑫: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深度和战略高度对“五四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刻的总结,这是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思想新的重要发展。我们能感受到他长期以来对青年的关心、重视和期望。高校是青年聚集的地方,是青年树立“远大抱负”、涵育“深厚家国情怀”、培养“伟大创造力”的大熔炉。高校机关青年管理人员本身是青年群体的一部分,同时也通过管理育人,服务于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要求,既要自己奋斗,也要和青年教师、青年校友、青年学生一起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武大责任和武大担当!

机关与直属单位团委书记蔡恒: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并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明确要求。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和嘱托,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作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服务育人是我们的重要职责,我们要勇于砥砺奋进,锤炼品德修为,加强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青年干部金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之前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十六字箴言,对当代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提出了全面而具体的要求。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将牢记总书记的要求,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立足岗位,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凝聚校友力量,做好学校、校友、社会三个服务,力争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历史学院团委书记周翠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我感觉热血沸腾、备受鼓舞,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朋友给予的厚望和关爱,对共青团工作的要求和期望。作为专职团干,我感觉重任在肩,应时刻将青年的需求和发展放在心上,帮助青年“系扣子”“指路子”,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工作,在关心帮助青年中教育引导青年。同时应结合青年特点创造平台、创新载体,把握好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竭尽全力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光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催人奋进。“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芒。作为一名高校学生辅导员和专职团干,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方面,广大青年学生有着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国家和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迫切需要高校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共青团工作的重点是做好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今后我将不断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教育引导服务学生,为立德树人的崇高事业贡献力量。

校学生会主席、遥感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黄静娴:百年之前民族危亡之际,广大青年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青春之我造就了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一百年来,五四精神代代传承,流淌在每一位青年心中。新时代的青年们正努力探索学科前沿,志愿服务社会,在各行各业中发光发热,奋力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当中。作为遥感学科的一名学生,我欣喜地看到这个领域正飞速发展,同时也感受到肩上承担的时代重任。我一定会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努力学习,献身科学,用一生的拼搏奋斗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湖北省最美新生(标兵)、文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邓淦元:百年前,胸怀家国的时代青年犹如一道绚丽的闪电照亮了历史的天空;百年后的今天,我们这代青年,遇上了我国发展最好的时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祖国建设的接班人,要主动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积极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新时代的青年力量诠释新时代的五四精神,迎难而上、搏击奋进、逐梦追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新鲜活力、鼓足发展后劲!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晗: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有党和国家的支持和鼓励,我感到干劲儿更足了。作为中共党史专业的研究生,我感到身上的责任与使命更重了,更要深化理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立志投身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作为一名兼职团干,我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团员表率,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传播好新时代的青年故事,做奋斗的追梦人,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财政金融研究中心2017级博士研究生陈曾: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看完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自古英雄出少年时,专门提到雷锋牺牲时仅22岁。作为雷锋精神的传承者,我们要将这种永恒的精神力量树立到理想中,融入到爱国里。雷锋精神不是刻板的、呆滞的,我们要将它发展成为亟需担当的时代责任,在奋斗中展现雷锋精神、在服务祖国和人民的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2015级直博生、校团委兼职团干部彭思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使命和梦想的传递中永远年轻。而今,五四的火炬已经传递到了我们手上,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深情嘱托,追随五四先辈们的足迹,用“奋进新时代”的实际行动跑好属于我们的这一段长征路,努力让青春在为祖国和人民的奉献之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健康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马登慧:百年来,以爱国主义、振兴中华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国青年去争取实现祖国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到:“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不负重托,认清自己的历史责任,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情怀的新青年。

(来源:团委、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付晓歌、于海波)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