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领导务虚会和学校工作研讨会聚焦提升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19-02-16 11:40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肖珊)2月14日至15日,校领导班子2019年工作务虚会和学校工作研讨会先后举行。会议主题为“贯彻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为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和良好环境。”

14日,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务虚会,全体在校的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15日上午,全体在校的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出席学校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主持研讨会。

 

校领导班子务虚会

 

学校工作研讨会

在务虚会和工作研讨会上,窦贤康回顾了2018年学校重点工作,并结合当前学校的发展态势介绍了2019年工作思路。副校长周叶中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 全面提升学校依法治校水平》为题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以《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题作报告。

窦贤康在报告中说,2018年,学校紧紧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办学目标,从大学发展的本质要求出发,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抓住大学发展的关键要素和核心环节,大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显著提升了学校的教育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一是学生为本落到实处。在招生方面,大力实施“生源质量提升工程”,本科生生源质量再创新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稳中有升;在培养方面,引导高水平人才走上本科上课堂,推行“三学期”制,实施“一年级计划”等,研究生教育突出质量和创新两大主题,高标准配齐选强专兼职辅导员队伍。改造部分教学楼、宿舍、操场、食堂,着力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二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2018年新增“国字号”人才50余名,高层次人才总量大幅提升,学校现有“国字号”人才占比超过10%;在校内培养方面,继续实施优秀青年学者海外研修计划,择优遴选文科“杰青”和“优青”,聘任人文社科驻院研究员等。三是高水平、高标准办学共识逐步形成。严格执行学校、学部、院系三级评审制度,积极推动师生员工思想观念的转变,形成了强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结合当前学校内外部的发展态势,窦贤康深入分析了学校目前发展进程中的不足并介绍了2019年工作思路。他说,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总体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上水平的攻坚之年,学校应抓好如下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抓好“三学期制”改革实施,引导高层次人才投入拔尖人才大类培养,推进“书院制”学术社区建设,推进通识教育改革。二是推动重大科研平台、重大项目的组织策划与建设。自然科学方面,加快牵头“武汉光源”建设步伐,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推进重大平台申报,建立校级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人文社会科学方面,制定《武汉大学“面向2035”哲学社会科学战略行动计划》,实施“人文社科学术引擎计划”,加快人文社科数据平台建设。三是继续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推进海内外公开招聘,依托重点关键岗位引进一批领军人才;引进一批国外终身教授、助理教授;实施“青年人才提升帮扶计划”;统筹推进高层次文科学术队伍建设。四是结合学校高水平发展需要优化校园建设规划,提高容积率解决用房困难,提升校园环境品质。五是落实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优化方案。稳步推进校院(系)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改革相关配套制度。六是通过改革评价机制和加强考核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完善学院(系)综合考核体系;加强对学校高层次人才聘期内绩效考核;优化机关职能部门考核体系,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

周叶中首先介绍了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和全面提升依法治校水平的意义。他回顾了近年来武汉大学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和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中的实践,主要包括:制定和贯彻落实《武汉大学章程》;规范规章制度制定程序,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工作;建立风险防控机制,预防和及时处置法律风险;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养师生员工法治意识;加强权利保障和救济;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机制建设。周叶中认为,无论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还是全面提升依法治校水平,其落脚点都在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管理,包括以下具体举措:强化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治理学校;抓住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实施;推进依法治校机制建设。

 

赵雪梅介绍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并介绍了我校机构和人员现状及与其他中管高校的比较分析。她认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还需要在以下方面发力:一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包括控制规模、提高质量、丰富来源等;二是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完善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多途径、多渠道培养锻炼干部,促进干部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全面提升。三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完善选拔任用体系、知事识人体系、从严管理体系、正向激励体系。四是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加强作风建设考核,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五是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出台相关文件,启动调研工作。六是建立后续职业发展通道。

 

在务虚会上,与会人员还就三个报告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要加强供给侧改革;做好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统筹支持,实现“弯道超车”;学校治理能力要思考如何提升服务一流的高度,拓展服务师生的广度和深化综合改革的深度;要让依法治校和规则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渗透进每个人心里;抓干部队伍建设,要抓关键,抓关键少数……大家或提问、或补充、或阐释,在思想理念上进行碰撞,目的都是为了让务虚会上的“虚”落脚到工作中的“实”。

韩进作总结讲话。他说,三个报告内容都很精彩,关于2019年的目标、路径和建议非常明确,令人深受启发。要全面提升学校治理能力,需要培养一流的意识,尤其是校领导班子的一流意识。这主要包括三点:首先是眼界,不能囿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和国际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发展的大趋势中思考问题,只有眼界开阔了,判断才能周延,思路才会清晰。其次是方法。方法有很多,包括依法治校的方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方法、提升学习能力的方法等。科学的方法是形成治理能力最大化的关键因素。第三是团队精神。在治理学校上,没有谁能“单打独斗”管好所有事情。要想方设法让团队里的所有人都以组织利益的最大化为目标来做事。

 

关于如何做好2019年工作,韩进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把握方向。武汉大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我们发展的目标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在完成这一办学目标的过程中,我们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放在核心位置,在人才培养的系统工程中绷紧这根弦;着力坚持和培育一种政治生态,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的基本理论,我们应该以学习和宣传这一理论为荣;形成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氛围,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各项工作安排。

二是审时度势。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中,要学习、把握和参透国情、教情和校情,用以指导我们的实际工作。学校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但我们要有危机意识,要凝心聚力,埋头苦干,进一步担当有为,在国家教育发展的进程之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三是坚持一流。我们要有符合武汉大学的眼界和格局,以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为己任;要有一流的心态和做事态度,有定力,有斗志,有韧劲,踏踏实实、实事求是地把工作做好;坚持和提倡集体主义精神,每个部门和单位都是学校的有机组成部分,要齐心协力地把学校工作做好。

四是狠抓落实。要把“能干成事”和“落实到位作为我们的工作目标、工作追求和判断标准。注重落实的关键是一种能力,这个能力不仅仅是知识能力,更多的是执行能力。同时,我们不能为了仅仅追求完成工作而降低标准,必须坚持一流的标准,在执行高标准的过程中群策群力、通力合作。

最后,韩进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共同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各项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