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章晓联团队揭示结核菌对宿主免疫调控机制

相关成果发表于《细胞》子刊iScience

发布时间:2018-12-13 17:33 来源:基础医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蒋明124日,Cell(《细胞》)子刊唯一综合类开源期刊iScience在线发表了基础医学院章晓联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团队首次揭示了结核菌表面脂糖被B细胞识别后诱发的机体免疫调节机制。

论文题为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mannose-capped lipoarabinomannan induces IL-10-producing B cells and hinders CD4+Th1 immunity(《结核分枝杆菌甘露糖加帽脂阿拉伯甘露聚糖-ManLAM诱导B细胞产生IL-10并抑制CD4+Th1免疫应答》)。该文章的第一作者是章晓联的博士研究生袁纯辉和屈子璐,章晓联教授和潘勤副教授是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大传染病专项、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该研究首次报道了结核菌表面脂糖ManLAMB淋巴细胞识别,启动后者分泌调节性细胞因子IL-10,进而阻碍了Th1细胞的分化,抑制机体对结核菌的清除。研究结果从一个新的角度完善了毒性结核菌所诱导的免疫负调节机制,由于结核菌表面脂糖ManLAM是人体和其他生物没有, 仅仅存在于结核分枝杆菌中的脂糖分子,因而对该分子研究成果为结核病的治疗提供了特异性新靶标。

据悉,这是继章晓联团队于2014年和2016年分别在国际权威杂志Molecular Therapy(《分子治疗》)和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美国化学会志》)期刊上所发表论文的后续研究成果。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589004218302293?via%3Dihub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