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生为本】系主任与学子面对面“读经典”

发布时间:2018-12-13 12:04 来源:社会学系 阅读:
A A A

通讯员:赵金利、郭小龙

最近,学校图书馆与社会学相关的经典名著,被社会学系的学生们借空。为了解决这一窘境,社会学系资料室紧急采购36种共252册经典名著。

这一现象背后的推手,是该系开展的“与系主任面对面”读经典活动。2018年截至目前,活动走过了30场。

活动由社会学系主任贺雪峰教授首倡,旨在让学生摒弃浮躁,静下心来读经典名著,打牢专业基础,营造良好而纯粹的学风,实现学术化导向和精英化培养。

活动基本模式是每月由贺雪峰召集,相关系领导、班级导师、辅导员参与,对本科生和研究生除毕业班外的各班级逐一进行面对面的读书交流活动。在交流会上,每位同学逐一分享近期的读书状况和学习心得,提出自己的问题与困惑,老师们给予针对性的指导。

▲寒来暑往,系主任贺雪峰带着学子共读经典

面对面活动就像一座桥梁,不仅加强了师生间的互动与沟通,也增进了同学间的了解,形成了同学之间互相帮助、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良好学风。

在一次活动中,2018级本科生罗舒婷提了一个困扰她已久的问题:大学里怎样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贺雪峰建议她,读经典应该下笨功夫,硬读书、读硬书。其目的主要是培养思维能力,通过吃透作者的论证过程和理论框架,知其所以然。遇到不懂的理论时要学会脑补,硬着头皮读下去,这样才能激发和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

一时读不懂或者读不下去也不要着急,缺乏基础的话应该循序渐进,要多与不同专业的同学交流,学会理解他人的思维方式。”贺老师安慰道,并在中途休息时拿来脐橙分给同学们,读书会其乐融融。

2016级本科生安志行认为,面对面活动打开了他的阅读之门,并带动了身边的读书之风。以前,他可能两个月只能读一本书,更多时候还是一些闲书。现在,他逐渐建立了自己的阅读体系,一个月读45本书。

“经过一段时间的经典阅读,对于社会热点问题,我和同学讨论时会下意识地用社会学的思维去考虑,渐渐具有了较强的思考独立性。安志行班上读经典的同学越来越多,大家在交流中交换经验,互相之间形成了知识体系上“你追我赶”的良好势头。

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委委认为,读书不是一件盲目的事,必须有计划;读书也不光是一个人的事,需要集体的力量。读本科时,他读书大部分时候是心血来潮,想到什么读什么,往往半途而废,读一半就丢在一边。而在过去的一年半中,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张委委学会了系统读书,按照时间顺序,一个个社会学经典理论家的书读下来,他发现自己变了,“有了系统,才能触类旁通,加深理解;有了计划,就有了目标与方向,剩下的就是一路往前

“面对面座谈会提供了集体氛围,每当想偷懒时,一起读书的室友都会督促我;每次我读书出现周期性的倦怠,面对面座谈会给我加油打气,让我坚持下去。我们一起读书,一起锻炼身体,一起探讨读书心得,收获满满!”张委委说。

在贺雪峰看来,大学最美的风景是无限热爱学生和无限热爱学术的老师,只要热爱学术的老师们回归教育的本源,引导学生们静下心来认真读书,就一定能够推动学科的整体发展,实现“小而精、小而强”的发展目标,把它打造成学校独特的风景。

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学系师生的热烈欢迎。在学生们纷纷捧读经典、交流经典的同时,系里也通过活动聆听记录学生动态,持续关注学生情况,真正建立起学生学习指导的长效机制,使每位学生都能得到个性化的指导和帮助。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