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纪念武汉大学政治学科建立110周年

探索与展望中国政治学基础理论

发布时间:2018-12-11 17:03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曹龙虎)12月8日至9日,为纪念武汉大学政治学科建立110周年,来自国内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80多位专家学者共聚珞珈山,以“中国政治学基础理论的探索与展望”为主题开展学术研讨。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杨海蛟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科评议组召集人王浦劬教授,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周光辉,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谈广鸣等出席开幕式。

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80多名专家学者,《新华文摘》《学海》《江汉论坛》《探索》《理论探讨》《党政研究》《学习论坛》、中国社会科学网等期刊的主编或编辑参加了会议,就国家治理理论、政治学基本价值与思想等重大基础性命题和重要前沿问题展开了深度探讨。

会议设置了主旨发言、高端论坛、院友论坛、平行论坛等环节。8日上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教授、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张小劲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冬雪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桑玉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陈岳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高建教授、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阳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星久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姜晓萍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教授等就“中国政治学的主要趋势”、“中国共产党‘人民’政治观的现代演进”、“关于我国政治学基本理论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等问题发表主旨演讲。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倪星教授主持这一环节。

8日下午,大会先后进行了两场高端论坛。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星久教授和储建国教授分别主持论坛。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任剑涛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刘建军教授等围绕“政治学研究的学术站位”以及“新时代的社会治理”等议题先后发表演讲。

8日晚,毕业于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包括原政治与行政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近40位院友齐聚一堂,举行了院友论坛。在院友论坛上,院友们回顾了在珞珈山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叙说友情,积极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9日上午,大会举行了“国家治理的理论与实践”“政治学基本价值与思想” “政党政治与现代民主制度” “全球视野下的政治发展” “新时期国际形势与大国外交”等5个平行论坛。武汉大学政治学科退休教授谭君久、罗志刚、虞崇胜为获奖论文颁奖。

据了解,武汉大学政治学科自1908年建立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学术交流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重大成就。110年来,武汉大学政治学科紧密结合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为国家治理与公共行政培养了大批人才,以科研创新为己任,为政治学科的理论发展与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政策制定提供了一系列重要的咨询建议和智力支持。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