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两院院士李德仁讲述科研报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8-10-10 17:15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10月8日下午,2018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两院院士李德仁以《老师教我做人做学问》为题,讲述自己的科研报国故事,勉励年轻人努力成为创新型人才。

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叶贤林,中科院武汉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尚纳新,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以及湖北省相关高校负责人和研究生代表等出席,湖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国斌主持报告会。

叶贤林在致辞中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我们要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自觉成为科学道德的维护者和严守科研规范的倡导者,始终坚持以弘扬科学精神、维护科学尊严、促进科学发展为己任,大力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建立健全防治学术不端行为的长效机制。希望年轻人自觉增强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探索真理的非凡勇气和道德自律的坚定决心,把“中国梦”作为人生目标的“靶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刻苦钻研,锐意进取、勇于超越,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科技创新的实际行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拼搏奋斗。

李德仁的报告分为两部分。在第一部分中,他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导师王之卓院士和导师阿克曼教授的教导,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告诉大家,做人做学问都必须对自己有高要求,要努力为国家做贡献。

在报告第二部分中,李德仁讲述了如何培养创新型大学生。在他看来,培养创新型大学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创新型大学生的特点是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富有团队精神和自信自强。那么,怎样成为创新大学生?李德仁总结了五点:自主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不畏艰辛;老师引导、因材施教;互帮互学、相互促进;学风严谨、道德楷模。

在报告的最后,李德仁送给大家一句话:读书、思维、创新、实践,成功在于坚持不懈的努力。

报告会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和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在校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优良学风,迈好学术生涯的第一步,努力成为执著追求真理的奋进者和勇于探索创新的开拓者。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