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韩占文院士漫谈恒星

发布时间:2018-09-17 10:15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魏娜)9月1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韩占文研究员做客珞珈讲坛第255讲带来题为《星星的故事》的学术报告。副校长李建成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韩占文从古人观星的故事开始,讲述了人类认识星星的历史进程,包括人类如何区分恒星和行星,如何定义恒星的光度、大小和距离,恒星如何诞生,如何演化,如何消亡……作为研究恒星双星的国际权威,他在报告中讲述了研究双星的故事,谈到了恒星双星如何演化,如何产生Ia型超新星爆发,又如何产生双黑洞系统双中子星系统。他说,Ia型超新星的测量是宇宙加速膨胀的关键证据,双黑洞并合和双中子星并合是直接探测引力波和广义相对论检验的重要工具。这些目前最前沿的科学都与双星的形成与演化有着密切关系。

韩占文主要从事恒星结构和演化研究,1995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台长、中国科学院《天体结构与演化重点实验室》首届主任、国际天文联合会(IAU)财务委员会主席,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天文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现为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恒星物理”首席科学家、国际天文联合会(IAU)恒星演化委员会组委、欧洲《天文和天体物理》期刊(A&A)恒星编委。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