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抓实环节 提升质量

发布时间:2018-09-11 15:47 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丁宁)9月4日,学校举行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教学的院长和教学秘书100余人到会,副校长舒红兵出席并讲话。

从会上获悉,本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以《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以“抓实环节 提升质量”为主题,以增强执行力为落脚点,在做好编制招生专业目录、接收推荐免试生;加强课堂教学检查、落实学籍管理细则、修订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开展学术创新奖评选;组织学位点合格评估等常规工作的基础上,着力加强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落实质量责任制。明确导师的第一责任、培养单位的主体责任、研究生院的管理和监督责任,通过制度到位、措施到位,环节到位,强化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质量管理,打造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培育高水平人才。

二是狠抓规范性建设。查找薄弱环节,及时整改规范性不足的节点;及早谋划,确保师生明悉培养各环节要求;进一步规范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严格按照“同一标准、同一质量”的要求开展培养工作。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按照学校作风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牢固服务意识,认真研究师生关切,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涉及学生的事项要提前告知,提高服务师生能力和水平。

四是切实提升执行力。严格贯彻学校有关会议精神,以加强培养过程管理为着力点,尊重学科规律,提升工作效率,提高执行力。

舒红兵指出,近年来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正从“规模为先”向“质量为主”转变。他要求,各培养单位要深刻体会这一变化,顺应趋势,培育优秀人才,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另一方面,研究生教育管理政策“宽松”与“严格”并行,在积极落实培养单位的自主权的同时,着力加强规范性建设。他希望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与培养单位共同努力,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严格标准,提升质量。

会上还对近期招生、培养、学位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就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及学位论文抽检结果等情况进行了通报。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