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共话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11 09:42 来源: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丹青98日,由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新时代党内法规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论坛在汉召开,聚焦新时代党内法规理论研究与研究机构建设的前沿课题。

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副局长林飞,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伟年,我校党委书记韩进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中共湖北省委副秘书长王亚平主持会议开幕式。中央党校、中国法学会、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党校、社会机构及全国20余家党内法规研究机构的150余名专家学者与实务工作者参加会议。


林飞在讲话中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揽“四个伟大”的战略高度,就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成效。党内法规研究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要紧紧围绕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研究,统筹整合各方面力量研究攻关,推动形成研究成果;要加强理论界和实务界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加强党内法规研究方面相互支持,联手合作,形成有效合力。

梁伟年在致辞中说,加强新时代党内法规理论研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贯穿“两个坚决维护”。要回答时代之问,推动理论创新。要坚持实践标准,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用好研究成果,持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实际认同。

韩进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对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研讨,为党内法规研究机构的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武汉大学是我国高校中最早开展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的学术阵地,将继续重视支持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为全国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做出贡献。

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王伟国,山东省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肖金明,福建省党内法规实施评估中心办公室主任、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杜力夫,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王勇,西北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行政法学院院长、教授姬亚平,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国家法官学院教授施新州,湘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欧爱民,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韩强等8位专家,分别围绕“作为法学新范畴的党内法规”“党内法规的一般理论问题”“党内法规的溢出效应”“党内法规修订机制的完善”等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艾海滨、祝捷先后主持主题发言环节。

大会分组发言设立三个论坛进行研讨交流,与会学者就党内法规基础理论研究、新时代党的建设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研究、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关系研究、党内法规的法技术问题研究、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研究等议题展开集中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加强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到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的方方面面,把蕴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运用于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的全过程。

闭幕式上,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勇、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建芹、郑州大学教授苗连营分别就分论坛发言情况做总结汇报。王伟国在大会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盛会,开启了党内法规研究的新起点。

9日,来自全国十六家党内法规研究机构负责人、各界专家学者进一步围绕“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的使命与挑战”这一主题,共同探讨了党内法规研究机构的建设问题,为党内法规研究机构的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

(摄影:焦喻遥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