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何莲调研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17 11:25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实轩4月8日下午,武汉大学副校长何莲调研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毕卫民以“保安全 强支撑 提质量 优服务”为主题汇报了学校实验室建设、设备管理与安全管理基本情况和近年来的工作成效,提出了数字化赋能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升设备使用效益、激发队伍活力、发挥实验室对人才培养支撑作用等改进思路。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副主任吴德敏简要汇报了学校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建设情况和支撑一流学科建设的成效。

4月16日上午,何莲到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实地调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院级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中心和科研实验室,详细了解教学实验室建设、设备管理使用及共享情况,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她听取了示范中心负责人关于实验教学改革、智慧化实验室建设、贴息贷款设备使用效益和示范辐射作用发挥情况的介绍。在集中供气间、危化品集中暂存间、生物安全实验室、放射源存放场所等高风险实验场所,她深入了解气体钢瓶、危化品、废弃物、放射源等重要危险源存放及安全管理情况。在科研实验室,重点了解实验室负责人在项目风险评估、安全准入和学生安全教育等方面的情况。

何莲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在落实精细化管理、改善实验室设施环境,保障安全稳定运行,助力学校事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部分实验室环境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她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实验室人员准入与项目风险评估,培养学生良好实验习惯,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控安全风险;二是要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提前筹划,统筹推进实验室条件及内涵建设,有效支撑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三是推进集约化管理,加强网络平台建设,提升大型仪器共享平台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设备使用效益。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书记王丽萍、院长庄林,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书记肖湘衡,生命科学学院书记程连珍,新闻与传播学院书记刘朝晖、院长强月新及实验与设备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供图: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编辑:赵冀帆)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