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春季干部培训班,部署启动2024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27 19:22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  学生记者陈巧燕)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地见效的重要一年、“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学校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加速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开局之年和发力之年。2月26日,学校举行2024年春季干部培训班,主题为“着力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训班充分吸收了校领导班子务虚会研讨成果,达到了统一思想认识、提振精神状态、布置全年工作、推动学校发展的预期目的。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党委副书记张平文等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出席;各单位设置视频会议分会场,中层副职干部在分会场参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沈壮海主持会议。

  张平文作题为“着力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主题报告。他简要回顾学校2023年工作成效,深刻分析了学校当前推进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与挑战,对标分析了学校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还存在的差距,提出2024年学校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措施。

张平文从七个方面部署学校2024年重点工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要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高质量开好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启动实施新时代珞珈文化建设工程,全面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坚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主要有:不断提升专业设置的科学性,深化博士招生改革,调整硕士招生结构,着力提升生源质量;构建本研统筹协调的管理运行机制,加快推进本研贯通式培养模式改革,高质量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数智教育课程赋能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强化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深化“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实效,着力促进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三是坚持固强培优提档升级,大力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主要有:出台并实施新时代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方案和系列措施,加快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学院“主建”,科研机构“主战”,持续推进学科组织机制与资源配置机制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持续推进学科组织生态优化与创新。四是坚持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主要有:持续加强顶尖人才引育,加快推动博士后人才倍增计划,以定编定岗为抓手提升人力资源效益,完善教师校内外兼职聘任管理体系,突出正向激励的教职工荣誉体系。五是坚持激发创新活力,做大做强科学研究。主要有:加强基础研究,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校企校地合作和有组织科研,着力提升自然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实施“数智文科”计划,实施珞珈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大力推进人文社科服务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六是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汇聚各方力量推动学校发展。主要有:编制国际化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对外合作交流水平;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拓展国内合作。七是坚持提升管理服务效能,进一步强化办学保障。主要有:拓展办学空间,成立房地产管理部,新建、竣工交付或修缮一批教学科研用房、学生宿舍、食堂和体育场馆,不断优化办学条件,持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打造平安文明校园。

  聚焦学校2024年“人才培养年”主题,副校长周叶中、宋保亮分别就本科生人才培养、研究生人才培养作专题报告。周叶中以“以评促建以评促强,全面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介绍了教育部关于本科教育教学的审核评估新要求和我校自评自建设工作进展,部署本年度重点工作。宋保亮以“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回顾2023年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举措及成效,介绍当前面临形势与改革思路,提出2024年重点改革举措。

在工作交流环节,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围绕培养具有“一心五力”(中国心、数智驾驭力、专业领导力、创新驱动力、国际胜任力、交叉融合力)的国际一流信息管理拔尖创新人才目标,分享工作理念、实践经验、建设成效和感想体会。计算机学院院长杜博从拔尖人才培养举措、整体质量提升举措、支撑保障体系建设、雷军班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以A/B荣誉课程、口袋实验室等为例,分享学院人才培养的主要做法和成效经验、工作体会。

黄泰岩作总结讲话,高度肯定了培训班的主题报告、专题报告和学院交流报告,强调要以“开年即开战、开战即决战”的精神状态,锚定目标、真抓实干,为如期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开好局、起好步。会上,他对全体中层干部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保持定力,增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自信。我们要通过五到十年的不懈努力,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这一目标是基于对“时”与“势”的理解。所谓“时”,是基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判断;所谓“势”,是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目标既已确定,我们就要锚定这个目标,对照世界一流大学通行标准和建设指标,制定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措施得力、操作性强的战略规划和行动计划,通过扎实的工作,一步一步把蓝图变为现实。

第二,激发活力,提振干事创业奋进一流的精神状态。自知者明,自胜者强。我们这些年进步很大,但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和要求相比还有差距。我们一要解放思想,提高站位、转变观念、开阔视野、突破定式,甚至要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二要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回信,就是对我们如何进行深化改革最好的指导。

第三,形成合力,营造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今年是我们冲刺世界一流大学的开局之年、发力之年,我们要做到三点:一是加强学习研究,学习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政策,加强对党和国家、部委省市等上级政策的学习研究;学习履职应具、岗位所需的各方面的知识,特别是要研究高等教育规律、办学治校规律、管理服务规律,做高等教育的行家里手。二是强化协同联动。统筹好学校宏观管理与学院微观激活,做好上下联动;统筹好内部精细管理与外部拓展资源,做好内外联动;统筹好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做好要素协同;统筹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做好利益协同。三是狠抓工作落实。我们要从政治上提升抓落实的能力,从方法上把握抓落实的路径,从作风上强化抓落实的保障,奋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每个人应有的贡献。

黄泰岩号召,今年学校将召开第十次党代会,我们要把谋划学校未来发展蓝图与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刻认识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使命责任,锚定目标,坚定自信,鼓足干劲,真抓实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努力,以优异的办学成绩迎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沈壮海主持会议并强调,各位中层干部要认真领会本次会议的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在本单位及时传达学习好本次会议的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对标5-10年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统筹好学校各个方面的发展建设的任务,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优的作风,做好2024年的工作,有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