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4-01-09 18:39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李鹏、赵路华1月8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巩固和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研究谋划2024年重点工作。校长张平文等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出席会议,党群部门、部分行政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黄泰岩主持会议。

张平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鼓舞人心、提振信心。2023年全国人民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经过久久为功的磨砺,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各领域各行业取得的发展成绩极为不易,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创新动力、发展活力和文化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为学校制定2024年重点工作、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他指出,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李强总理在武汉大学调研时提出的重要要求结合起来,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聚焦北斗产业、数智技术等,大力推进多场景应用,集聚整合更多创新资源,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实现更大突破,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按照“习惯过紧日子”的要求做好2024年预算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扩大学校高水平对外开放。

党委副书记赵雪梅领学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她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凝心铸魂,推动理论武装实现新的提升;强化学以致用,推动学校事业迈上新的台阶;着眼常态长效,推动建章立制取得新成果。“四下基层”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提供了重要遵循,学校要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与形势政策课等制度,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弘扬主题教育期间的好经验,将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做法;用好“校领导接待学生日”等载体,认真倾听师生意见、积极回应师生诉求,要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和“管理服务走进院系”活动,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德友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他指出,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等重要论述精神,增强责任感,重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压实责任,狠抓细节,做到“管行业的必须管安全,管业务的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的必须管安全”。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压实安全工作责任。要加强隐患风险的预判和排查工作,盯紧苗头隐患,在风险隐患消除方面下功夫。要严格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在重点时间、重点工作、重点部位全面提升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防范能力,以扎实的安全工作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纪委副书记彭国亮、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楚龙强、本科生院院长吴丹、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姜卫平、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党委书记余向红等分别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作交流发言。

黄泰岩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在年初召开此次会议正当其时,既总结了2023年的工作成绩和经验,又对2024年的重点工作作了谋划,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他指出,2023年是学校发展历程中意义重大、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大幅提高,大事喜事要事可圈可点,各项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要认真盘点好2023年工作,不断增强师生对学校发展的信心。他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一年,学校将召开第十次党代会,要乘势而上,集思广益谋划好2024年重点工作,将党委委员、教代会代表的意见建议融入到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作报告和2024年学校工作要点之中。他指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抓好2024年工作;要增强底线思维,并将其贯穿到意识形态安全、学生安全、平安校园建设、纪律教育等各项工作之中,协同发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筑牢安全防线,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摄影:曹海钢 编辑:赵冀帆)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