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第116讲:

斯坦福大学教授所罗门论生物无机化学

发布时间:2015-10-16 17:07 来源: 阅读:
A A A

本网讯(实习生徐砚颖  通讯员杨大力)1013日,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教授Edward I. Solomon(爱德华·所罗门)做客珞珈讲坛第116讲暨“长江学术论坛”第14期,带来一场关于生物酶活性金属位点间的电子传递谱学研究的报告。报告前,校长李晓红会见了所罗门

所罗门指出,可以利用电子顺磁共振(EPR)、共振拉曼(rR)、磁圆二色谱(MCD),同步辐射吸收光谱(XAS)等各种谱学技术阐明酶催化活性金属位点的电子传递机制。例如铜加氧酶的氧化过程中,就存在side-on(从侧面)和end-on(从端点)两种结构过程,这两种结构在电子顺磁共振、共振拉曼、磁圆二色谱上都表现出不同特征,通过计算便可阐明上述两种结构的过程。

所罗门的研究成果建立了各种现代谱学技术与金属电子结构与电子传递机制之间的关系,这些关系为生物无机化学与催化化学领域的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所罗门还担任InorganicChemistry(《无机化学》)杂志副主编,并任14份期刊的编辑顾问委员会成员,在世界知名化学杂志上发表文章628篇之多。所罗门课题组使用了广泛的光谱,理论和化学技术,探讨结构、功能的关系,主要研究并解决化学和生物学的基本问题。

(摄影:王世博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