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做客珞珈讲坛第111讲

国际著名化学家雅琪介绍新材料

发布时间:2015-07-03 16:08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本网讯(实习生蒋培卓626日,国际著名化学家奥马尔·雅琪(Omar M. Yaghi)做客珞珈讲坛第111讲暨长江学术论坛第10期,带来题为“ Inventing New Materials”(发明新材料)的讲座。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俐娜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长江学术论坛纪念证书、武汉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雅琪回顾了20世纪的重要材料,然后逐步引出21世纪的新材料即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etal-organic frameworks, MOFs)。MOFs是一类由分子搭建的多孔材料,通过不同的金属离子和各类桥连有机配体进行结合,形成三维拓展的结构,其结构具有丰富多变的特点。雅琪结合自己带领的科研小组的工作,从发现MOFs的多孔性到实现MOFs结构的可设计性,一步步做深入介绍。他指出,由于MOFs比表面积高达10000m2g-1,因此,在氢能源储存,天然气储存以及二氧化碳吸附等方面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讲座结束后,不少师生围绕MOFs的研究与应用与雅琪交流,雅琪一一作答。

奥马尔·雅琪,美国化学家,现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主任教授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他是金属有机框架材料、有机共价骨架材料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在储氢材料领域做出巨大贡献。1998年至今,雅琪连续被列为全球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化学家。2010年,雅琪的H因子已经高达220,位列全球化学家最顶尖化学家排名第二。

(供图: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