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珞珈副刊 >> 正文

永远的怀念——忆冯天瑜先生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3-01-19 09:38 来源: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阅读:
A A A

作者:王雅红

2023年1月12日,惊悉尊敬的冯天瑜先生不幸病逝,不胜哀伤。先生不仅是我社的老作者,更是我们许多编辑的师长,在很多方面给予了我们倾力支持,为我社的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先生的音容笑貌,至今仍历历在目,让人感慨万千。

自先生从湖北大学调入武汉大学后,我们常常到先生府上、办公室拜访、请教,也多次请先生到出版社就重大选题出谋划策。先生身体力行,二十多年来,先后在我社出版了《“封建”考论》(第一版、第二版)、《中国文化生成史》(上、下册)、《冯天瑜文集》《语义的文化变迁》《冯永轩集》《武大老照片》,以及“冯天瑜史学五种”(《中华元典精神》《文化守望》《辛亥武昌首义史》《“千岁丸”上海行——日本人1862年的中国观察》)等专著。同时,还在我社主编出版了“中国专门史文库”“东亚文化研究书系”“历史文化语义学丛书”、《黄鹤楼志》《人文论丛》等著作。

先生著作等身,而学界公认《中华文化史》《中华元典精神》《“封建”考论》《中华文化辞典》《中国文化生成史》《明清思想史散论》等是其代表作。其中,《“封建”考论》《中国文化生成史》最初均由我社出版。正如先生当时所言,他把自那段近10年的时间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都放在了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中国文化生成史》是先生关于中国文化史研究的最重要代表作。该书构思于上世纪90年代,着笔于2011年,期间先生几易其稿,最终于2013年由我社首版。在书稿写作及编校加工期间,先生多次住院,但即使在住院期间,先生仍手不释稿。先生学风严谨、细致认真,总是及时增补最新学术成果,不断对书中章节进行调整和布局,对书名、章节名以及文字表述等反复推敲,精雕细琢,确保文字能更准确地传达文意。知名学者唐翼明先生称其为“六十年来甚至百年来中国最好的一本文化史”,“是一本集大成而又富有新创获的学术著作,是几十年来中国文史学界最值得重视的成果之一”。该书荣获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湖北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再以《冯永轩集》为例。这本书从最开始的手稿录入到校对、打印稿的句读标注、清样的通读与修改,前前后后,先生修改的次数有七八遍。每一遍,先生都会仔细核对文字是否通顺,史实是否有误。有些关于排版上的建议,先生会用编辑专业符号予以标注。书稿上往往布满先生的批注,工整的繁体字书写让我们赞叹。个别文章先生会修改好几遍,因担心修改笔迹过多,先生会主动要求改好后亲自核对。有些冯永轩先生手稿已经赠送武汉大学图书馆,先生也会交代责任编辑去扫描回来,先生说有手稿对览,心中“就踏实一些”。可以说,大到体例、逻辑,小到插图、字体、字号,先生都会仔细斟酌。该书的责任编辑陈帆深深佩服于先生的严谨与周全,现在回忆那段时间与先生相处的点点滴滴,“不禁泪盈于眶”。

先生在我社出版的《中国文化生成史》《中华元典精神》先后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推荐书目。我社在组织各语种翻译团队申报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过程中,先生给予了翻译团队和出版社无条件的最大的支持。为了保证翻译质量,他不仅主动放弃从项目经费中获得著作权使用费的权利,还主动表示,他本人应得的外文版权收益也可全部用来支持译者团队。他以这样的方式全力支持所有语种的翻译团队,同时也无私地支持出版社的学术出版“走出去”工作。《中国文化生成史》英文版获批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重点项目,将由世界知名学术出版机构泰勒—弗朗西斯出版集团出版。该书英文译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李明教授深情地回忆道,他在翻译过程中常有学术问题请教先生,先生非常热心,有问必答,回答得简明又精到。

先生温厚宽容,正直谦和,胸怀博大,其德如风,素为同行称道景仰。先生著作,高屋建瓴,嘉惠学林,影响深远。

2021年12月,“《中国文化史研究再出发》暨《冯天瑜文存》学术研讨会”举行。为确保会议能够按时召开,我社克服困难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中国文化史研究再出发》的出版。这本书全面回顾展示了先生及其团队四十年来研究中国文化史的学术成果、学术历程,也对四十多年来中国文化史研究进行了总结、思考与反思。我社领导在会上致辞时说道:“作为冯先生多部重要著作首次出版的出版社,武汉大学出版社对冯先生一直给予的关爱和支持,心怀感激之情。”这句话充分表达了武大出版人多年来对先生的感激之心、感激之情!

先生的辞世,是中国学术界和武汉大学的重大损失,更使我社痛失了一位长期关心和爱护我们的好师长和好作者。

冯天瑜先生千古!


附: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冯天瑜先生著作目录

一、个人

1.《中国文化生成史》(上、下),2013年12月。

2.《“封建”考论》,2006年2月。

3.《冯天瑜文集》,2009年3月。

4.“冯天瑜史学五种”,2006年5月。含《中华元典精神》《辛亥武昌首义史》《文化守望》《“封建”考论》《“千岁丸”上海行——日本人1862年的中国观察》等5种,为“名家学术”系列之一。

二、主编著作

1.《中华文化辞典》(第一版),2001年9月。

2.《中华文化辞典》(第二版),2010年6月。

3.“中国专门史文库”,2012-2022年。含《中国文化生成史》(上、下)等50种。

4.“东亚文化研究书系”,2007-2010年。含《汉字文化圈的思想与宗教:儒教、佛教、道教》《小泉八云与近代中国》《日本文化交流小史》《<菊与刀>新探》《遣唐使眼里的中国》《日本的文化民族主义》等6种。

5.“历史文化语义学丛书”,2012-2013年。含《语义的文化变迁》《常语典》《中国近代伦理学核心术语的生成研究》等3种。

三、整理作品

1.《冯永轩集》(全二册),入选《荆楚文库》,2019年10月。

2.《武大老照片》,2013年10月。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