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席南华院士阐述几何表示论

发布时间:2023-05-29 16:47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六权5月25日下午,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席南华院士做客珞珈讲坛第381讲,作题为“几何表示论”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唐其柱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会江主持报告。

席南华详细介绍了几何表示论的基本概念、历史渊源和研究状况,重点解读了Deligne、Lusztig、Springer、Kazhdan等数学家的主要研究成果及重要意义。他指出,Kazhdan-Lusztig理论是李理论近三十年最重要的进展之一,在李理论许多突破性成果中起着关键作用,开创了很多有活力的研究方向。席南华还介绍了表示论中目前使用较多的几种几何方法,并强调几何表示论是方法,因表示论中的一些深刻问题而产生。他指出,深刻的问题才能产生深刻和有持久影响力的数学研究。

交流互动环节,席南华与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本次讲座是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之一,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共同承办,近200名师生现场聆听。报告会前,席南华和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左军、赵会江及教师代表座谈,为我校数学学科的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席南华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在代数群与量子群的研究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曾于2001年获晨兴数学银奖,2005年获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摄影:屈波 实习编辑:陈雨燕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