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夏军院士特邀在Nature Water首刊论述水系统科学技术与长江模拟器

发布时间:2023-01-21 09:37 来源:​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佘敦先)1月20日,国际顶级刊物Nature Water(《自然-水》)首刊在全球发行。夏军院士作为全球特邀九位专家中唯一的中国学者,在该刊第一期的Viewpoint栏目“Frontiers of water and Sanitation(水与公共卫生前沿)”撰文,发表了题为“Toward Water System Science and Technology(水系统科学与技术展望)”的论述。

夏军院士指出,水安全是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水安全压力及其联系的供水安全、水旱灾害和水污染风险以及生物多样性丧失等都是相互关联的,迫切需要寻求一种可持续和系统解决方案。当前,无论水科学家还是工程技术及管理者正积极努力在两个方面求其解。其一,也是最重要的是科学认识从全球到区域甚至城市多尺度的水系统复杂行为与成因,以及这些水系统如何受到自然和社会过程影响与响应的科学规律;其次,是探索和发展一种新的水系统科学理论与技术,智慧地管理水资源。

回顾历史和科学前沿,水文科学将必然从以自然水循环为中心的传统物理水文学,发展到融合自然水文学、社会水文学和信息与系统科学综合的新的水系统科学与技术,其中包括:最新的监测监控系统所需要涵盖了空基、天基和地基网络,有能力在多个时空尺度上感知水系统;下一代流域水系统模型集群,将根据系统监测网络的数据有效模拟和预测自然-社会耦合的水循环过程及其环境变化影响与响应;为了实现可持续的流域规划和管理,数字孪生、智能水务和其它创新技术可能被整合到新阶段的社会水文学和水系统规划与管理中,用于系统监测、处理大量信息、分析当前形势、预测未来变化、实现快速反应和减灾以及优化调控方案。因此,无论全球还是流域或城市尺度,水系统科学与技术将会成为解决日趋严峻水安全问题的最重要学科发展方向与技术途径。

夏军院士在国际上特别提出,中国正在研发长江模拟器(Yangtze River Simulator),旨在通过流域监测与系统综合,实现对长江智慧管理,为水资源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适应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多维度应对策略。展望未来,全球和流域水系统科学与技术方兴未艾,未来会有较大的发展与应用。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4221-022-00020-1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