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五届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东湖论坛线上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8 15:01 来源: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丹青)11月26日,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党内法规研究》编辑部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东湖论坛暨“深化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学术研讨会以线上方式举行。中办法规局副局长张禹,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新武,校党委书记、党内法规研究中心顾问韩进视频致辞。开幕会由副校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周叶中主持。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省行政学院)、《河南社会科学》编辑部等高校、党校、科研机构和报刊社的2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共同探讨如何使党内法规体系更加完善。论坛分为开幕会、主题发言、单元发言及闭幕式四个部分,在线观看论坛直播累计达2000余人次。

开幕会上,陈新武指出,深入学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党内法规研究工作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坚持政治引领、自觉做深入学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忠实先行者,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做深化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的奋力开拓者,坚持服务大局、积极做提升党内法规治理效能的坚定践行者,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韩进表示,武汉大学作为深刻烙印着红色记忆与爱国传统、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高等院校,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作为,持续推动党内法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党内法规事业全面繁荣贡献珞珈力量。

在大会主题发言环节中,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山东大学(威海)副校长肖金明、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教授魏治勋、国家法官学院行政审判与综合理论教研部教授施新州、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王立峰、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蒋清华、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教授叶正国等,围绕党内法规学科建设、党内法规体系等主题,分别作主旨发言。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院副院长祝捷主持。

研讨会发言共分三个单元进行。来自西南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黄冈师范学院、郑州大学、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吉林省行政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吉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汕头大学、安徽大学、湘潭大学、黄冈市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民主与法制时报》、《江汉论坛》编辑部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与党内法规基础理论研究”“中国共产党依规治党的基本经验与实践路径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研究”等主题展开了交流。湖北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焱光、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大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弘弘分别主持三个单元研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唐鸣,《河南社会科学》编辑部主任、副编审王秀芳,郑州大学法学院院长苗连营、《民主与法制时报》负责人强梅梅、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欧爱民,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江汉论坛》编辑李涛对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论坛闭幕式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伍华军主持。祝捷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党内法规要走向学科化,需要有自主的知识体系、话语体系和评价体系,期待各位学者取得更丰富、更具独创性和启发性的研究成果。

27日,来自全国多家党内法规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各界专家学者进一步围绕“党内法规研究机构智库建设”这一主题,为开辟党内法规智库建设新局面出谋划策。

据悉,由我校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发起举办的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东湖论坛自2018年起连续举办五届,已成为全国党内法规学术交流的高端品牌。本次研讨会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切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背景下,克服疫情困难如期召开,与会学者围绕党内法规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研讨,展现了党内法规领域最新的理论成果,体现了党内法规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全面提高党内法规工作质量、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