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助力国家沿江高铁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26 09:17 来源: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长轩)沿江高铁是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国家重大基本建设项目。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在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派出青年教师和学生参与到吴家坟头遗址考古文物保护项目中,为沿江高铁建设和长江史前文明研究贡献一份力量。考古队员们本着对文物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不畏辛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扎实开展田野工作,切实配合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高质量地完成沿江高铁考古任务,推进长江中游史前文明相关研究。

“沿江高速铁路”,也称“沪渝蓉高速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上海市与四川省成都市的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版)“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客运通道中“沿江通道”的主线部分。湖北境内武汉至荆门段新建铁路是沿江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项目。为配合沿江高铁工程建设,做好沿江高铁沿线的文物保护工作,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联合承担了吴家坟头遗址的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

吴家坟头遗址位于天门市石河镇姚岭村六组西南约500米,南距唐马台遗址250米,武汉至荆门段沿江高铁从遗址穿过。遗址现存面积约30000余平方米,主体位于天(门)-石(河)公路东侧台地上,村民于此曾发现红烧土、陶片等古代人类遗存。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资料和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前期调查,发现在吴家坟头遗址所在的水田存在有较多灰土区域,并且发现有鼎、瓮、罐、器盖、红陶杯等器物的残片,还发现有石斧、石凿等石器。根据其形态特征,初步判断该遗址的年代为新石器时代。

石家河文化灰坑H4

2022年7月以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联合组成考古队,进驻吴家坟头遗址,开始对其进行科学田野发掘。在发掘中,发现吴家坟头遗址文化遗存较为丰厚,最深处达1.6米左右,文化堆积从早到晚可分为油子岭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三个时期。油子岭文化遗物发现有属其早期的圆锥形鼎足、附杯圈足盘等,也发现有属其晚期的凿形鼎足、卷边形鼎足以及曲腹杯、短折沿簋、罐等器物的残片,遗迹有房址、灰坑等。屈家岭文化遗物发现有双腹鼎、双腹碗、豆等的残片,陶色以灰陶和黑陶为主,黑陶片器表多打磨光滑精致且陶胎较薄,遗迹有灰坑等。石家河文化遗物最为丰富,发现大量红陶杯,还发现有较多宽板状鼎足、厚胎缸、陶塑小动物等,遗迹有灰坑、灰沟等。过去汉东地区的考古发现中,经科学发掘存在油子岭文化早期遗存的遗址较少,只有天门龙嘴、谭家岭、京山油子岭等少量几处,而同时期中原地区的庙底沟文化、黄河下游的大汶口文化、环太湖地区的崧泽文化、鄂西与洞庭湖平原的大溪文化等,皆甚为强盛,遗址众多且较为密集。因此,油子岭文化早期遗存的发现与研究仍需更多工作。

此次吴家坟头遗址此时期遗存的发现,无疑为研究油子岭文化早期遗存的谱系与区域聚落形态增添了资料。油子岭文化晚期对长江中游地区进行了大范围的文化整合,除峡江地区的大溪文化晚期,长江中游基本都已成为油子岭文化晚期的分布地域。屈家岭、石家河文化时期则进一步增强了这一文化共同体,并且文化分布地域进一步扩大。这三个时期,汉东地区的文化中心皆位于石家河古城区域,吴家坟头不仅存在着这三个时期遗存,且离石家河古城较近,直线距离不到5公里,其发掘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个观察石家河古城与其周边众多卫星聚落之间社会关系的案例。

石家河文化红陶杯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