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李劲松院士谈创新性半克隆技术体系

发布时间:2022-09-22 17:14 来源:泰康生命医学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梁丹)9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劲松做客珞珈讲坛第359讲,带来题为《从克隆到半克隆——技术进步引领科学发展》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宋保亮院士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在报告中,李劲松从生命起源开始讲述体细胞重编程的过程。之后,围绕“体细胞是否能够发生逆转,以形成具有全能性的细胞”这一问题,介绍了领域前沿进展。接着,李劲松通过多组显微注射视频和丰富的实验数据,生动详细地讲述了其团队建立的创新性“半克隆技术”体系。以“半克隆技术”为基础制备动物模型,对复杂疾病进行快速模拟,为遗传疾病的诊治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范式。最后,李劲松介绍了其团队推出的“基因组标签计划”,给每一个蛋白都加上“GPS”定位系统,不仅解决了缺乏有效抗体的问题,也为基因功能在体内研究提供了革命性的新方案。

交流环节,师生踊跃提问,大家围绕半克隆技术及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据悉,李劲松主要从事干细胞与胚胎发育研究,率领团队建立了小鼠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即“类精子干细胞”),证明其能代替精子使卵子受精产生健康的小鼠(即“半克隆技术”),并利用类精子干细胞携带CRISPR/Cas9文库实现了小鼠个体水平的遗传筛选;提出并推动基于类精子干细胞技术的基因组标签计划,为生物医学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模式。

(供图:泰康生命医学中心  学生编辑:陈巧燕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