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凝聚武大力量共建“流域模拟器”,谋智慧水利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0 15:46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黄晓羽)9月17日,由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与武汉大学智慧水业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基于“武大水业模型云”的“流域模拟器”建设方案研讨会召开。会议围绕“武大水业模型云”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流域模拟器”建设方案,探讨了如何积极响应新时期智慧水利及数字孪生流域建设要求,充分发挥高校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中的科技引领作用,促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

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夏军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长江模拟器”的研发与建设的相关经验,提出了“流域模拟器”的建设构想,并对“武大水业模型云”的研发提出了建议与期许。他表示,“武大水业模型云”必须在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要贯彻“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发展理念,依托武汉大学科研与人才资源,努力打造推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的重要科技产品。

武汉大学智慧水业研究所所员杨雯婷汇报了“武大水业模型云”的建设方案及阶段成果。

据悉,“武大水业模型云”是以水利专业模型及人工智能模型为核心,结合互联网、物联网、3S技术、大数据分析、云计算、虚拟仿真、人工智能等高新信息技术,为水的自然循环和社会循环的各个过程的监测、控制、管理和综合利用构建相应的智能化模拟云平台。通过“1引擎+2中心+3库”打造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型云平台,广泛整合集成各类水利专业与人工智能模型,建立模型图谱与模型超市,结合快速模拟的技术,实现适用于复杂应用场景的模型耦合,通过仿真引擎(三维动画、AR、VR),实现沉浸式交互体验。

参会领导、专家们对“武大水业模型云”的建设方案与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并就“武大水业模型云”建设建言献策。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原院长黄介生认为,产品的研发应直指用户需求,项目后续平台建设调研工作必不可少。长江科学院原副院长陈进提出,重视基础数据样本共享是“数字孪生”流域模型建设的基础与前提。

夏军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必须重视“示范+案例+应用”,实现校内数据共享,发挥已有资源的效用,凝聚情怀,协同创新,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形成核心技术竞争力,举全校之力把“流域模拟器”打造成“武大水业模型云”的核心产品,共谋智慧水利发展。

研讨会由武汉大学智慧水业研究所所长刘炳义主持,海绵城市建设水系统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翔参加会议。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