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王晓光教授在和合文明论坛发出建设文化遗产智慧数据中心倡议

发布时间:2022-09-13 16:50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段青玉)9月9日,“2022和合文明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邱勇等致辞。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王晓光教授应邀出席并作报告。

王晓光在“数字时代的文字、文献与文明”主题论坛上,作题为“从丝路明珠到文化遗产数据中心:敦煌智慧数据建设的思考”的报告。他从敦煌文化遗产作为古代文明代表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出发,深刻阐释了数字技术对实现文化遗产数字永生的巨大价值,并以敦煌智慧数据探索实践为基础提出了文化遗产智慧数据的概念和建设理念。他认为,智慧数据是知识与信息资源的高级组织形式与表达方式,数字化技术不仅可以实现文化遗产的数字永生,还可以在数字空间内借助数据关联、知识融合、虚拟复原、数字叙事、智能交互等方法,实现文化遗产的数字再生,构造出反映当代文明成果、泽被后世的新型数字遗产。

王晓光指出,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商贸汇聚与文化流通的中心。面对社会数智化转型,敦煌文化遗产资源需要转换成新颖的数字典藏。为此,他发出建设文化遗产智慧数据中心的倡议,这对构建开放性文化遗产交流网络、发展数字人文研究、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实现人类文明在数字空间的赓续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据悉,和合文明论坛是国际儒学联合会的重要国际品牌论坛,从2020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本届论坛主题为“和合共生·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美国、德国、英国、印度、斯洛文尼亚、文莱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参加论坛,共同探讨如何在数字空间中建设共生、共享、共赢的数字命运共同体。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