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专家学者共探文化产业园区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8 15:35 来源: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钟晟)8月7日,文化产业园区创新发展(武昌)高峰论坛在武汉市举行。本次论坛由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武汉大学主办,武昌区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承办,武汉武昌古城文旅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文化产业学会协办。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贾旭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舒伯阳、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钟晟等文化产业领域学者先后发言,围绕工业遗产活化利用、文化产业园区景气指数、文化产业与人工智能、文化产业园区示范性建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文化产业园区与城市功能融合、武昌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示范等方面,对新时代文化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展开交流研讨。

与会专家取得了五点共识:第一,文化产业园区从资源依赖向文化空间生产转向,资源形态、空间形态要与产业形态相适配,这才是一个文化产业园区和城区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第二,文化产业园区要从地产经济、地租模式向园区运营、产业孵化、参与共生的全产业链生态模型建构转向,通过管理创新,完善文化产业园区的服务体系。第三,要坚持守正创新,促进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双效统一,着眼于促进区域发展的综合价值,实现从文化产业园区到文化创意城区的转变。第四,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的深度渗透将引发文化产业业态的革命性变革,是文化产业园区创新示范的发展方向。第五,文化产业园区要从资源和资本驱动的初级阶段向技术运营管理和制度集成创新驱动转变,形成文化创新的整体生态。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市武昌区政府等相关领导出席论坛。论坛由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福建论坛》执行总编辑管宁主持。本次论坛的召开,为推进武昌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贡献了学术力量,为助推中国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慧指引。

( 摄影:刘洋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