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专家学者聚焦碳中和背景下中德合作5+5高端对话

发布时间:2022-07-30 14:06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程师瀚、胡斯嘉7月28日,籍中德建交50周年之际,为加强中德绿色低碳发展对话,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所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碳中和背景下中德合作5+5高端对话”。

来自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波鸿鲁尔大学、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海德堡大学、卡塞尔大学的30余位专家学者,就中德两国在碳中和目标下的发展机遇、挑战以及合作前景展开了对话。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副校长Karen Shire致辞。

唐其柱简要介绍了武汉大学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非常重视与德国高校的交流合作,值此中德建交50周年之际,希望以本次“中德5+5高端对话”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双方在能源转型、低碳发展、碳中和等领域的深入交流合作,并进一步为推动两国人文教育交流合作作出新贡献。

Karen Shire回顾了近几年来双方的友好互动和合作。她表示,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也是武汉和德国杜伊斯堡缔结友城40周年,希望双方在加强碳中和领域合作的基础上,能够进一步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开展合作,切实推动中德两国教育文化交流。

本次高端对话设置了“能源和碳市场”“经济和贸易”两大专题,来自中国和德国10所大学的10位教授受邀参加对话。

在“能源和碳市场”专题对话中,中国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洲教授从中德贸易、中国能源转型、中德碳市场三个方面作了题为“碳中和背景下中德国际贸易、碳排放交易与能源转型的合作潜力” 的引导性发言。他指出合作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唯一途径,中德之间可以在共同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共建碳中和产业园区、推动两国实现基于能源转型的产业转型等多方面进行合作,共同推动两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齐晔教授基于高温、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的现实背景,以“煤炭的终结还是复兴? 温升、财富和战争”为主题,探讨了煤炭时代已经终结还是正在复苏的问题。他表示经济水平较低、处于快速增长期的国家会愈发依赖于廉价的煤炭资源来满足其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由于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等原因,世界各国包括中国的煤炭消费都出现了抬头迹象,这值得引起重视。

波鸿鲁尔大学环境和资源经济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德国政府能源专家委员会主席AndreasLöschel教授以“时代的转折之后也是考验来临之前——在乌克兰战争和煤炭淘汰之间德国的气候中和之路”为主题,在回顾了德国在能源方面所提出的重要目标的基础上,他指出俄乌冲突等新困难使德国政府面临新挑战,应当进一步加强现有政策在提升能源效率和发展可再生能源中所发挥的作用。

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段茂盛教授的发言主题为“欧盟的碳边境调节机制(CBMA)能否实现其最初的设计目标?”。他基于欧委会和欧洲议会的CBAM提案具体分析了CBAM实施将会对中国带来的额外成本以及CBAM对全球碳排放量的潜在影响。他指出目前所提出的气候俱乐部等政策在实践中很难有效实现减缓气候变化的目标。

德国政府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经济理论系主任Veronika Grimm教授以“新背景下的煤炭退出——乌克兰战争如何影响德国向气候中和的过渡道路”为主题,表示应重新评估德国于2030年停止使用煤炭的可能性,在此基础上,为电厂扩建和基础设施规划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她认为为发电厂提供氢能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当前应加快推动关于氢的基础设施的发展。

在随后的专题对话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就欧盟碳市场和德国国家碳市场对于德国工业行业的影响、中德两国的煤炭使用情况、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的发展情况、煤制氢、煤制油等技术的发展前景及可行性、如何在中德之间形成国际贸易与碳中和相结合的合作机制以及俄乌冲突能源危机的新背景对于世界各国气候政策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和分析。

在“经济和贸易”专题的对话中,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IN-EAST东亚研究所副所长Markus Taube教授以“中国和欧洲在绿色转型方面的举措及合作潜力”为主题做了引导性发言。他指出无论是实现1.5℃还是2℃温控目标,都需要深入、快速且持续的碳减排行动,欧盟需要将绿色新政和数字转型进行结合,实现绿色数字双转型。与此同时,中德可以在绿色金融、低碳技术创新、碳中和以及数字转型等方面加强沟通合作。

卡塞尔大学欧洲经济研究中心、环境和气候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MartinKesternich教授以“对能源效率援助项目的需求方反应——来自德国低收入家庭的证据”为主题,介绍了他关于德国针对低收入家庭开展的节能冰箱更换计划所产生的实际影响的研究。他发现如果补贴提高50%,德国低收入家庭节能冰箱的更换率将提高9%—16%。

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院长吴力波教授的发言以“碳定价:是否足以推动中国迈向碳中和?”为主题,她指出中国正在进行的电力市场改革将从政策约束、市场竞争力、技术创新三个方面对碳市场产生影响。而放松管制的电力市场和碳市场将会在生产、消费、竞争力、技术、跨期五个渠道上产生相互作用,因此有必要对电力市场改革对碳市场的影响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分析。

海德堡大学副校长、亚洲和跨文化研究中心当代中国研究负责人AnjaSenz教授以“环境担忧和经济创新之间的电动汽车”为主题,从政治经济背景、公众认知、电动汽车转型关键因素、购买意向、新型交通方式的限制五个方面比较了中德汽车产业的差异。在此基础上,她进一步指出电动汽车的电池回收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她十分期待在世界各国推广新型电动汽车的概念。

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系张晓玲教授基于香港的实际情况,以“迈向全球碳定价:碳排放权的转让、定价和链接——一个概念性的框架”为主题,介绍了香港的碳中和目标、碳排放来源、碳汇容量,并在不同情境下测算了香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排放差距。在此基础上,她进一步明确了碳排放权核算和转让中存在的关键问题,介绍了其所构建的碳排放权定价的研究框架。

在该专题的对话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就中德两国针对低收入家庭的能效提升援助项目的实施情况、如何评估电动汽车对环境和经济产生的影响、湖北省电动汽车产业的优势和劣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中德5+5高端对话”通过加强碳中和背景下中德绿色低碳发展的对话交流,在全球能源转型和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有助于推动中德加强合作,共同探索实现碳中和的创新方案,实现双方的互学互鉴、合作共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