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刘丛强院士谈可持续发展与地球系统科学

发布时间:2022-07-17 20:43 来源: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韩)7月15日,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院长刘丛强院士做客珞珈讲坛第357讲,带来题为《人类世可持续发展与地球系统科学》的学术报告。副校长李建成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首先,刘丛强具体讲解了大气圈、土壤关键带、水圈、岩石圈以及生物圈相互作用的内在机理,并从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宏观与微观等多方面提出全球变化的科学证据。随即,他提出我们现在处于“人类—环境”高度相互作用的时代,即“人类世”时代,人类活动、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已经对气候变化、陆地系统变化以及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带来了深远影响,并深刻阐释了“人类世”提出的科学与哲学意义。最后,他强调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新认知方法、科学知识和技术手段之间的高度融合,地球系统科学是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问题、应对全球变化挑战、促使社会发展模式转型的重要科学。实现人类与环境的和谐共处,需要更多科学家发扬科学家精神,自觉担当起科学家的社会责任。

交流环节,师生踊跃提问,刘丛强作详细解答。大家围绕地球系统科学与地理学、遥感科学与技术的学科交叉、相关领域的热点方向及研究方法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据悉,刘丛强主要从事环境元素与同位素地球化学理论与应用、地球关键带过程与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表层地球系统科学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研究,致力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及可持续发展。本次活动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

(摄影:屈波、顾春胜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