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留学生苏玛丽定量揭示女性乳腺癌疾病负担的地区差异

发布时间:2022-01-22 16:22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魏轩)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宇传华教授课题组的巴基斯坦留学博士生Summaira Mubarik(苏玛丽),近日通过研究揭示了全球21个地区女性乳腺癌1990-2017年发病率、死亡率、病死率和伤残调整寿命年(DALY)的流行病学特征。

该研究成果以“Epidemiological and Sociodemographic Transitions of Female Breast Cancer Incidence, Death, Case Fatality and DALYs in 21 World Regions and Globally, from 1990 to 2017: An Age-Period-Cohort Analysis”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

乳腺癌患病率、死亡率高,该课题组利用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数据,采用统计学模型分析了28年来女性的乳腺癌疾病负担变化,评估了社会人口指数(SDI)与乳腺癌风险间的关联。

研究采用年龄-时期-队列模型评价了不同SDI地区乳腺癌的流行趋势,发现女性乳腺癌标化发病率在北美高收入地区较高(92.9/10万,95%UI:89.2-96.6);在东亚地区女性中增长最快,增加了89.5%;SDI与死亡率以及病死率之间存在较强负相关,1990-2017年间撒哈拉以南非洲中部地区人群病死率最高。

研究发现女性乳腺癌的疾病负担存在显著地区差异。鉴于欠发达地区国家面临更高程度的卫生负担,管理人员应采取更加具体和具有成本效益的筛查和治疗干预措施,以减少和降低乳腺癌造成的死亡和负担。

据悉,苏玛丽师从宇传华教授,是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系博士。作为武汉大学的巴基斯坦籍留学生,她是第一个以优异成绩两年半提前毕业的博士生;也是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取得该成就的外籍女性。

在博士期间,苏玛丽以第一作者和共同作者的身份在著名同行评议国际高水平期刊(包括《柳叶刀》《柳叶刀公共卫生》《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美国医学会肿瘤学杂志》《国际流行病学杂志》《高级研究杂志》等)上发表了50余篇研究论文,SCI影响因子250+,被引900余次(H-Index-9)。

同时,她也是美国华盛顿大学全球疾病负担研究项目的合作研究者,曾担任多个国际SCI期刊的审稿人,经审的文章有13篇收录于Web of Science数据库。

苏玛丽表示,“我非常喜欢武汉大学提供的学习氛围。众所周知,中国在世界范围内被认为是强大和友好国家的代表,中国的教育机构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和专家。我选择到中国留学,不仅是因为这里良好的教学设施和很高的教学科研水平,还因为中国是巴基斯坦人民的第二故乡。这里的师生友善好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0123221001466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