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来校调研并研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17 11:41 来源: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邓时)1月16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调研座谈会在校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武斌,党组成员、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余萍,校长窦贤康、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樊志宏等出席。

本次调研会主题是听取省文旅厅与武汉大学的共建机构——湖北省文化和旅游政策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共建工作情况,围绕湖北省如何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行研讨。陈武斌主持座谈会。

窦贤康介绍了武汉大学近年来文科科研工作发展情况,感谢湖北省政府和文旅厅长期以来对武汉大学科研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湖北省文化和旅游政策中心和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深化与省内相关部门合作,共同推动研究基地的高水平发展。

傅才武教授介绍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政策研究中心共建工作情况,主要包括文旅融合理论与政策研究、长江文明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研究、湖北重大文旅项目规划研究、湖北文旅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等,并就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先行区提出了若干建议。

余西云教授介绍了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的共建工作情况。研究院先后在荆州走马岭、武汉盘龙城、襄阳凤凰咀等古文化遗址设立考古实习基地,对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提出了科研引领、凝练主题、讲好故事、数字再现、文旅融合等建议。

樊志宏提出,应当持续深化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先行区的研究,明确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和武汉自身特色,探索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与高质量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宏观战略的内在联系,同时市社科院将继续支持办好大河文明对话、长江文化学术研讨会等相关学术会议。

张昌平教授认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要彰显长江文明特质,将长江文物保护和文化发展两个领域打通。湖北地处长江中游,需要有能与长江上游三星堆遗址、长江下游良渚遗址相媲美的标志性文化遗产工程,来彰显长江中游的独特文化价值和文化标识。

王晓光教授认为,文化资源和信息资源对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至关重要,也是目前工作的短板。建议成立长江文明数字平台,以数字文化资产更好地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先行区建设。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政策研究中心教授陈波,副教授蔡武进、钟晟等先后发言,就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先行区建设建言献策。

沈壮海指出,武汉大学在人文社科领域的研究一直注重“三个维度”的结合,即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结合,内容与技术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学校将更加深入地融入湖北文旅游事业改革发展,在促进相关主体学科发展的同时推进学科优势集成。

雷文洁表示,要从“国之大者”的角度对待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一步提高站位;要从“省之要者”的角度,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先行区建设;要充分发挥武汉大学“双一流”大学的综合优势,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尽快提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先行区建设的重大课题清单,并以此次调研为契机,继续加深与武汉大学合作,共同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和长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

据悉,湖北省文化和旅游政策研究中心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财政厅、武汉大学三家共建,中心按照国家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求,紧扣湖北省“文化强省”建设目标,确立“厅校共建、实体架构、开放建设、专兼结合”的运行机制,形成长效合作模式。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是省、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学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武汉大学共建,在双方组成的理事会指导下具体开展建设工作。

(摄影:曹海钢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