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专家学者对话长江文明与世界大河文明

发布时间:2021-12-01 10:16 来源: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国发源)11月27日,2021中国文化和旅游高峰论坛“长江文明与世界大河文明对话”分论坛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来自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中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围绕“长江文明与世界大河文明对话”分享真知灼见,凝聚各方共识。

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董卫民表示,长江文明是中华文明的根脉,湖北位于长江中游,拥有最长的长江干线。湖北要争做长江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的表率,推动长江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是长江人特别是湖北人民的历史使命。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指出,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相聚江城举办“长江文明与世界大河文明对话”论坛,对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在线致辞。他认为,论坛提供了一个新的国际开放平台,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的见解和解决方案,将有助于全世界理解共同确定的生态和文明需求,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表示,长江流域在人类起源、中华文明孕育、中外文化融汇交流、近当代中国转折发展进程中,留下了丰厚的文物资源。湖北及武汉要充分利用长江资源禀赋,从文化强国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角度,在“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方面,让长江文物活起来。

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冯天瑜,以“自然——人文双优的长江”为题,作了线上主旨演讲。他介绍,长江具有优渥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人文成果,地处北纬30度线,兼具水热资源条件,水运交通极为便利,干线货运量居世界第一,是中国甚至世界自然条件最为优胜的河流之一。

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在线介绍了如何运用空间信息技术虚拟复原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遗址,以及对敦煌莫高窟进行数字化保护等内容。他指出,空间信息技术为文化提供更加直观、清晰的载体,可为长江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弘扬提供可靠的技术路径。

湖北省文联名誉主席、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熊召政认为,人类文明因大河而生,尼罗河之于埃及,伏尔加河之于俄罗斯,印度河、恒河之于印度,黄河、长江之于中国,几乎世界上所有伟大的文明都是在不同河流的两岸展开。

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特里·克拉克在线作主旨演讲。他表示,不同的大河场景会带来完全不同的感受,河流场景可以成为城市居民休闲活动的一部分,许多城市以河流为场景,举办相关经济和文化活动,因此我们需要思考如何运用场景来改造河流文化。

瑞典皇家人文、历史及考古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张隆溪在线发言。他表示,武汉是历史名城,有“江城”之称。2020年中国伟大的抗“疫”斗争,向全世界展现了英雄的武汉人民坚韧不拔、奋斗不息的顽强精神。这种精神就像浩瀚的长江,千百年来波澜壮阔,奔流不息。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艾伦·麦克法兰在线介绍了19世纪西方旅行家眼中的中国大河文明。他表示,武汉是他非常热爱的城市之一,有着庞大的历史脉络,希望有机会和家人一起来武汉。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方辉以“五帝时代的长江文明”为题,以“纸上这文字”与“出土之文物”相互印证,讨论了“五帝时期”长江流域的文明发展程度,以及对于中华文明早期发展的重要贡献。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刘玉堂以“长江流域与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为题,以江南“地罗”与指南针、桂阳蔡伦与造纸术、秣陵陶弘景与火药、英山毕昇与活字印刷术为例,阐述了长江流域科技创新对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贡献。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阐述了长江中游文明与黄河文明交流融合的两次浪潮,认为长江中游是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区域,长江中游与黄河文明之间的交流,在仰韶文化时期、肖家屋脊文化和二里头夏文化时期、商周王朝时期掀起了文化交流的高峰。

据悉,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物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活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与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主持。

论坛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于推进全球大河文明交流互鉴、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推进武汉长江文明枢纽城市建设、推动长江文明向世界传播、充分发挥长江文明当代全球价值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供图:曹海钢、国发源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