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历时十年,六卷本“中国文化元典关键词研究丛书”出版

发布时间:2021-11-29 08:21 来源:文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梁越)国家教学名师李建中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最终成果“中国文化元典关键词研究丛书”日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文化元典关键词研究丛书”是一套全面诠释中国文化元典关键词的创新性学术著作,全套6本,总字数超过200万字。该丛书系文学院李建中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文化元典关键词研究”的最终成果。项目研究历经6年,免鉴定结项后课题组又经过两年时间的修改打磨。2019年底书稿递交人民出版社后很快签订出版协议。随后,出版社精雕细琢,与课题组反复沟通、修订、核校,于近日陆续出版发行。

该成果分别为李建中教授的《元典关键词研究的理论范式》,袁劲副研究员的《元典关键词研究的思想与方法》,刘金波、张金梅教授的《儒家元典关键词研究》,高文强教授的《道家元典关键词研究》,罗积勇教授的《墨家元典关键词研究》,赵国华教授的《兵家元典关键词研究》。

据悉,中华元典是中国传统文化最早的宝库,中华元典关键词是宝库中的宝库。该系列成果的学者站在现代文明和思想的高度,又面对现代社会错综复杂的文化问题,以“关键词”的方式返回文化元典,整体系统、深刻辨证地重新阐释中华元典关键词,重新揭示中华元典关键词的原创意蕴和现代价值,为中华文化的现代传承与创新提供了文化资源、思想启迪和词语学依据,进一步昭明中华文明的文化底蕴、生命活力和核心价值观。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