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五届海外当代中国研究圆桌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2 16:12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综合消息  10月21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海外当代中国研究圆桌会议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武汉大学海外当代中国研究基地挂牌仪式”在武汉举行。

会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在致辞中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之时,“让世界读懂中国共产党”“让世界读懂中国”是海外当代中国研究学界的历史责任,也是历史交给我们的重要课题。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武汉大学海外当代中国研究基地,是我院组建以来确定的首个研究基地,是与全国重点大学合作开展学术研究的一件大事,也是国家高端智库海外当代中国研究领域的一件大事。”杨明伟说道。

杨明伟还就基地下一步联合开展党的历史、理论对外传播提出几点思考和建议:一是增进学界交流,推动构建具有凝聚力、创造力和影响力的海外当代中国研究学术成果。二是发挥学术优势,进一步深化海外当代中国研究,推动构建具有大党大国气派的对外话语体系,助力提升我们的国际话语权。三是把讲清道理和讲好故事有机结合起来,在既讲清道理,又讲好故事上下功夫。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在致辞中说,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走向国外,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重要使命。这次建立基地就是要联合搭建合作平台、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让中国声音更加响亮。

会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长刘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代表双方在研究基地合作协议上签字,杨明伟、沈壮海以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胡长栓等为基地揭牌。

据了解,此次会议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外文局、国防大学、国家图书馆等单位和十几所高校的50多位专家学者聚焦“百年大党的国际认知与形象传播”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中国共产党国际话语权、海外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研究、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历史经验与启示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

(文章来源:人民网 本网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