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窦贤康与学生面对面:培养具有崇高理想、充满正义感的高素质人才

发布时间:2021-10-19 10:22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宋博、侯梦伦、马雨聪)“注重学生权益,关注学生成长,‘以学生为本’绝不仅仅只是口号。”在10月14日下午的校领导接待学生日活动中,校长窦贤康和同学们共话学习生活,针对同学们的提案,窦贤康详细记录并逐一回应,表示要在做好学生后勤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升师资水平,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具有崇高理想、充满正义感的高素质人才。

据悉,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代表共有45名,其中既有各院(系)常任代表,也有通过线上自主报名、随机邀请的方式招募的学生代表。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们在活动中积极建言献策,为改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推动校园建设发声出力。

工科试验班面临分流,如何才能让同学们更充分的了解各个专业,选择自己理想的方向?对于同学们的学习需求,窦贤康十分重视,他表示,学校近年来注重交叉学科发展,进行现代工科建设。学生在本科期间最重要的是培养学习能力,夯实自身基础。开设工科试验班也是希望学生淡化专业区别,将选择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促进学院开展学科建设,激励专业调整向现代化迈进。

“把学生培养好,是学校最关键的事情。”谈到学生科研及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窦贤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工作,支持各学科优秀人才投入到本科生教学与创新创业竞赛的指导工作中,学校会为学生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更雄厚的师资力量,进一步支持学科建设,推动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双向选择,给予学生更广阔的的发展空间。

会上,窦贤康鼓励同学们,要关注国家发展和社会需要,关注学科建设和学习方向,努力以一流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正直的品格努力奋斗,以社会福祉为己任,参与到国家、社会的发展建设之中。

对于日常生活和后勤保障,窦贤康同样给予关注。对于同学们提出涉及“共享电动车”的交通出行问题、新宿舍竣工带来的校园生活等问题,窦贤康表示,要进一步规范共享电动车的使用,通过各种形式,逐步减少自有电动车,提高资源利用率。要求相关部门深入调研,改善交通条件,保障出行的安全与便利。同时,要抓好学校基础建设,系统改造重点区域,整体提升服务质量,创造更好的学习科研环境,解决学生后顾之忧,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会上,同学们还就课程教材购置、体育场馆使用及维护、图书馆硬件设施改善等问题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沟通交流,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并表示会根据同学们的需求协同合作,尽快解决同学们的问题。

“武汉大学将尽最大的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越的学习条件。”窦贤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以学生为本,是学校一直以来坚持的重要理念。自2017年以来,学校实行人才强校工程,以一流的标准建设武汉大学,推动学校形成了一流的办学意识,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人才。这些各个学科中的佼佼者都将为学校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他强调,学校的目标,是要将武大办成一所更加崇尚学术、更加追求卓越、更加关爱学生、更加担当有为的大学。他要求学校各部门要进一步关注学生发展、注重学生权益,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努力提高学校人才培养水平。他勉励同学们树立报国情怀,怀揣崇高理想,以社会福祉为己任,以正直的品格努力奋斗,做国家、民族和社会的脊梁。

(供图:团委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