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两教授入选 2021 年度“荆楚楷模·最美健康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1-09-24 17:05 来源:人民医院、中南医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岑、高翔)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卫生健康职业精神,近日,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2021 年度“荆楚楷模·最美健康守护者”获得者名单,全省30 位医务工作者入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住培基地主任、重症医学II科主任 余追教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赵秋教授榜上有名。

余追,男,中共党员,1971年2月生于湖北麻城。武汉大学病理生理学硕士,心血管内科博士,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麻醉系访问学者,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住培基地主任、重症医学II科主任,兼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危重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北省微循环学会重症专委会主任委员。

余追抢救危重病患数十载,始终冲在救治病人和抗击疫情的最前线。2020年初,他带领7位勇士组成“党员先锋队”第一批驰援金银潭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连续工作40多天,其高救治成功率赢得业界尊重,坚强乐观的医者风度感动无数国人,被誉为与死神赛跑的ICU“铁人”。

聆听着出院患者们反复念叨的感激话语,握着他们曾经无助的手,欣然目送着一个个转危为安的病人出院,这是余追职业生涯里最值得记忆的时刻。“当好人民群众健康守护者,把重症病人照顾好、诊治好,及时总结经验,分享给更多同行,这是一份医者使命,也是一个国家使命。”余追说。

作为消化内科专家,赵秋在消化内科手术台上奋斗30余载,在业界有ERCP“快枪手”之美称,2014年就登上中国名医百强榜,是十二指肠镜诊治术、ERCP排名前10的知名专家,是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秋门诊诊室门前总是聚集了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病人,面对每一位患者,他都会耐心地答疑解惑,了解他们的疾苦,并尽全力解决。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荆楚,而中南医院消化内科从未按下“暂停键”。赵秋作为科室党支部书记、主任,带领全科87名医护投身战斗。疫情早期,赵秋敏锐察觉到事态严峻,那时起,他要求全员做好防护,内镜中心开始对所有病人量体温,病房进入“备战状态”。科学有效排查和体温检测,得以医护人员的安全。消化内科按防疫要求,暂停了普通胃肠镜检查及治疗,然而,疾病不会收回魔爪,在最艰难的日子里,急诊内镜和急诊ERCP手术照常进行。疫情期间,消化内科完成了数十台急诊内镜手术和急诊ERCP手术,手术量居湖北省首位,真正用行动展现了真挚的医者情怀。

据悉,省卫生健康委希望推选出的 30 位医务工作者,继续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当好模范、做好表率,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省卫生健康部门和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进一步发扬在抗疫工作当中所表现出来的优良作风和崇高精神,彰显医务工作者护佑人民健康的职责使命,积极投身疾控体系改革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湖北样板”打造,深入开展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为建设健康湖北、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