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博士生获国际地磁学与高空物理学协会青年科学家奖

为该奖项年度唯一获奖者

发布时间:2021-09-03 15:28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马新)近日,国际地磁学与高空物理学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eomagnetism and Aeronomy,IAGA)青年科学家奖(IAGA Early Career Award)评选结果揭晓,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博士生花漫入选,以表彰她在空间物理领域取得的重要学术成果及其在国际重要会议上的优异表现。花漫是该国际奖项的年度唯一获奖者,也是我校首位获此奖项的学生。

在攻读博士阶段,花漫主要开展辐射带动力学和空间波粒相互作用方面的科学研究。在导师倪彬彬教授的指导下,花漫取得了系列创新性学术成果,共发表SCI论文1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发表5篇高水平论文,得到国际学者的积极评价和高度认可。2019年,她以第一作者在期刊GRL上发表的论文“Evolution of radiation belt electron pitch angle distribution due to combined scattering by plasmaspheric hiss and magnetosonic waves”,推动了空间等离子体波动对辐射带电子的联合散射效应研究,入选年度“ESI高被引论文”;2020年,以第一作者在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的论文“Very-Low-Frequency transmitters bifurcate energetic electron belt in near-earth space”,阐述了团队在人类活动影响地球空间环境研究方面的重要进展,在武汉大学网站进行了专文报道。

此次荣获IAGA青年科学家奖是花漫继全国空间天气学研讨会“优秀青年论文奖”(2016)、美国AGU秋季国际年会“杰出学生报告奖”(2019,该年度空间物理与高层大气领域来自国内高校的唯一获奖学生)、日本“电离层和磁层的甚低频/极低频遥感探测”(VERSIM)国际会议“杰出墙报展示奖”(2020)和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学生优秀论文奖”(2020)之后,取得的又一重要荣誉。

据悉,IAGA Early Career Award设立于2005年,旨在表彰在地磁与高空物理领域取得重要学术成果、并具有突出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学者。候选人经IAGA会员提名,由国际专家评选委员会评比产生,年度获奖者最多不超过5人。

(供图:电子信息学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