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专家学者武大研讨“传承伟大精神 创造伟大事业”

发布时间:2021-07-25 16:0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雅丽、赵天鹭)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7月24日,“中国共产党百年:传承伟大精神 创造伟大事业”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研讨会由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主办,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来自湖北省重点马院和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各分中心的代表,省内外高校、社会科学院的知名专家学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等100余人,按照防疫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致辞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中,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也在人类历史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上、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构筑起了一个又一个荡气回肠的精神丰碑。耸立于其首者,便是伟大建党精神。要从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弘扬、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在精神上由被动转向主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并在新时代大力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使我们党的精神标识始终鲜亮,感召力、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始终强大。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指出,本次研讨会是湖北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会议,意义重大。他向湖北省理论社科界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深刻领会思想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社科界要深刻领会思想内涵,揭示其中的内在逻辑,为增进全社会的理论认同夯实根基。二是深刻领会伟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社科界要全面系统研究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码,并在此基础上深度挖掘湖北和湖北人民在党的伟大精神形成和发展中的贡献,注重讲好湖北红色故事,利用好荆楚红色文化资源,为赓续红色血脉作出湖北新的更大贡献。三是积极响应伟大号召,继续创造伟大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社科界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牢记初心使命、争取更大光荣的号召,瞄准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出新的研究成果,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第一阶段主题发言中,中国史学会会长、《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学会会长、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胡德坤,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副主任曹应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熙国,围绕“深刻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抗战时期外国档案文献对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知”“学‘七一’讲话 坚持两个相结合走自己的路”“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解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本路径”等主题作了深入交流。

第二阶段主题发言中,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欧阳军喜,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佘双好等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伟大贡献”“从公平正义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中国革命的成功密码”“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与弘扬”等主题作了交流与分享。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2021年第4场,也是武汉大学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摄影:曹海钢、赵颖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